file20083145205532.jpg  

 

  因為有去埃及的關係,所以就把多年前掃過《法老的寵妃》翻出來複習一下埃及史…

  但很顯然我選錯了教科書(應該要去看賈克爺爺的《拉美西斯五部曲》才對),除了腦袋放空隨便翻翻吐槽點一堆外,我真的找不到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看完本部作品的感覺。

 

 

 

  據說是文字版的《尼羅河女兒》,《法老的寵妃》敘述擁有貴族血統的英中混血少女艾薇在偶然的意外下,穿越時空回到了千年的古埃及,和埃及史上有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相遇相戀,展開了一場穿越千年的愛情故事…

 

  基本上我看以古代為背景的穿越小說(架空設定除外)都會把注意力放在對當代人物、建築、風俗民情等與歷史考究相互結合的劇情敘述上(看小說學歷史XDD),主角威能和人物背景什麼的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當作沒看到,但很不幸的是:女主角艾薇小姐的設定剛好踏到我的雷、頭上有閃到可以和《八夫臨門》中舒小姐做結拜姊妹的聖母光環,以及沒有可以讓我少女心心跳加速的劇情描寫,所以…

 

  心得就讓我們先從女主角艾薇小姐開刀吧!

 

   中英混血的貴族少女,有英國侯爵老爸和隻手便能撼動歐洲金融界的總裁哥哥當後台,天資聰穎、美麗可人、擅長歷史與經濟,對跳舞和射擊也很有一手,是老爸 和哥哥的心頭肉,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讓我看的很嫉妒很羨慕…更正,是因為看不出艾薇小姐理應展現出的貴族風範與學識涵養讓我很點點點,不知道她到底貴族在哪 (從頭到尾都像個沒受過貴族禮儀教育的國中生)、對歷史經濟了解的是否足以讓英國某知名大學對她感興趣(半吊子的考究最好可以寫出能發表在學術期刊上的論 文啦),以及她到底有什麼魅力讓拉美西斯二世對她神魂顛倒(女主角威能)…

 

  從場景的描寫便可以知道作者的確有在歷史考究上下過功夫,但是在人物的塑造上就明顯弱掉了一半。

 

   以女主角為例:艾薇讓古埃及人佩服的軍政、經濟分析是高中畢業生應有的基本常識,技驚四座的才藝擺明就是為劇情所刻意設計出來的(在我看來並沒有達到作 者希望呈現出的討喜效果,反而是毫無必要性的做作表現),心情轉換沒有邏輯可言、情商值比周旋在狼人和吸血鬼之間的貝拉小姐還要低,特技是以楚楚可憐的聖母光環收服周遭人士和自我感覺良好的AT力場,讓她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地來回穿越在古埃及和現代間,穩坐眾星拱月的女主角寶座這樣~

 

  而兩位男主角拉美西斯二世和第二部完全被鬼隱的里雅…

   對不起,除了小言男主角具備的霸氣、只對女主角的溫柔、展現深情的一面和英俊迷人的外型描寫外,我看不到任何足以描繪出人物個性形象的文字敘述。除了官 方男主角和男主角宿命的敵人定位外,基本上他們和所有的過場動畫角色沒什麼不一樣,只不過是名字次數出現的比較多,和女主角有較多的對手戲及作者無意義的 透過角色強調兩人的過人之處,才讓我把人名給記起來這樣(聳肩)

 

  唯一讓我覺得塑造成功的角色是布卡,但可惜他對作者來說只是女主角的踏腳石和為了呈現男女主角情愫生變的小棋子,所以…

 

  嗯、你懂我的意思。

 

  雖然作者有試圖想要呈現出角色們行為背後的苦衷與動機,不過她所著墨的地方多非關鍵處(除了里雅外),隔靴搔癢的結果讓角色很簡單的就能夠用二分法做區別,襯托出女主角聖母光環的強大和讓我理解不能(其實是配合女主角智商所做調整)的幼稚園等級政治鬥爭這樣。

   以男女主角分分合合為重點的劇情相當的平鋪直述,沒有任何新鮮感和讓人驚艷之處,整部小說幾乎都是不斷地在Replay艾薇有多愛拉美西斯二世、拉美西 斯二世有多愛艾薇,要愛不愛、相互傷害的八點檔公式讓我看得心中默默地燃起一把無名火,壓根感受不到什麼刻骨銘心又真摯情意的感人愛戀。

 

  說穿了,《法老的寵妃》就只是兩個分別有法老頭銜和聖母光環護體的中二生在搭建成古埃及的攝影棚中你愛我、我愛你嘛~(菸)

  第一部就已經被我嫌成這樣了,那第二部就更別提了,狗尾續貂的不知道作者究竟想表達些什麼。突兀讓人囧的設定、完全走樣崩壞的角色和比第一部更沒意義的劇情鋪陳…(以下無限省略)

 

  足以媲美「尼羅河女兒」的曠世鉅作,超過百萬讀者五顆星推薦!
  穿越時空的動人愛情,絕對讓你震撼到落淚的真摯情意!

 

  這到底是哪個傢伙寫的宣傳詞?給我站出來(折手指)

  這不是欺不欺騙讀者的問題,而是肉麻噁心到讓我看了想要要求精神賠償啊啊啊啊!!

 

  結論:這部小說讓我知道拉美西斯二世最鍾愛的皇后名叫奈菲爾塔利(Nefertari),然後就沒了。

 

  書名:法老的寵妃

  作者:悠世

  出版社:耕林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