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3451869-4269147453_m 

 

  我在文生德保四十年的教職生涯中,從未見過十八歲的聖人,我也不相信現在會出現。

  穆洛尼神父,《危城求生》

 

  《危城求生》是《殞月之城》的續集,不過它並不是描述賓州小鎮的米蘭達一家人的末日求生後續如何,而是將場景轉移到總是被人誤以為是美國首都的大蘋果紐約,將焦點放在品學兼優、就讀教會學校、為了成為第一個來自波多黎各的美國總統而努力打拼的十七歲少年艾力克斯身上──以第三人稱視角敘述他在遭逢巨變後是如何一肩扛起照顧妹妹的責任以及其心境變化。

 

  和樸實的賓州小鎮比起來,身為商業大城的紐約獲得了相對更多的資源與支援,但城市人的冷漠和利益衡量的現實讓人們的求生難度並不比前者來的簡單;正直善良的艾力克斯為了生存和養活兩個妹妹,必須被迫去做自己從沒想過(雖不致傷天害理但已違背倫理道德)的犯罪行為,在生存壓力、道德維繫和罪惡感的中間痛苦掙扎著,雖然有神職人員(信仰)、鄰人、友人和家人的支持,但對於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孩子來說:這個擔子實在是太沉重了。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對於艾力克斯來說,妹妹們是甜蜜的負擔:她們既是他生存的動力,抑是拖累他的拖油瓶。在月球剛被撞歪、災難鋪天蓋地而來的初始混亂,兩個妹妹的表現讓我真的看了不得不替他掬一把同情淚…真的,我超想掐死小妹的,但由於不能跟小孩子認真,所以就只能認了…誰叫她是你的家人呢?

  即便她再怎樣不成熟討人厭,她也是你僅剩的至親,苦命的哥哥在壓力面臨臨界點的狀況下還能這樣有條不紊的將情緒與現實分開處理好,這點真的不得不給他一個讚(換作是我…搞不好就因為壓力太大直接爆發讓大家提早手牽手去見上帝了OTZ)

  不過令人感到欣慰(也心碎)的是:妹妹最後也有所成長,不再只會扯哥哥的後腿,可對於兄姐來說,看到弟妹早熟的表現,內心其實還挺心疼不捨的…

 

  當人們喪失了活下去的動力,信仰就成了最後支撐的希望,在《危城求生》中信仰可說是除了生存在另一個貫穿全書的主旨,不管是對神是信與不信,是充滿希望還是絕望,在當下我們除了做自己能做的外,剩下的就只有祈禱…還有相信人性的善良與美好。

  但不知道是為了配合主角的Level和經驗值的關係,作者塑造出一個還算有善(你沒看錯)且又有貴人相助(不知道歹灣碰到相同的狀況廟宇和教堂會不會成為人們最後的避難所…)的環境讓主角練等級,雖然這已經算是極盡貼近現實的描寫,但個人認為還是過於美化和簡略化,單論求生技巧來說:在父母呵護下長大的小孩能鬥的過那些在街頭長大的孩子嗎?(成人就更別提了,雖然有錢好辦事,但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幫派份子這類型的才應該是生存率最高的人(前提是他們沒有搞內鬥把同類幹掉))而且美國還是合法擁有槍枝的國家,在失序的狀況下沒有發生搶劫暴動…我壓根不相信(作者表示:我沒寫不代表沒發生哦〜)

 

  不過讓我們回到正題,這是個敘述末日來臨時,少年少女被迫擔負起不屬於這個年齡的責任,被迫改變想法強迫自己成熟,相信人性美好並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故事,所以那些太鎖碎的吐槽設定(包括我也一直很在意的MC問題)…嗯、就讓我們忽視它吧(喂)

 

  《危城求生》,大城市的末日求生指南(罐頭真的是人類史上偉大的發明!),少年的養家活口(沒有誤)奮鬥日記,用包裝歡樂的廣告詞掩蓋讓我看了引起共鳴感到無助想哭的悲傷,誠摯推薦給各位!

 

  書名:《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

     The Dead and the Gone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出版社:尖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