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ark-knight-rises-imax-poster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內心激動彭湃的情緒,看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後心中有著滿滿的不捨、對劇情的吐槽、對少爺的心疼、安˙海瑟薇的貓女好正好可愛、道具(蝙蝠俠的各種配備)和配樂超威的、亞瑟激萌熱血警探大好、對白設計超GJ以及管家爺爺的欣慰等零碎塊狀的想法,因為太激動太有愛讓我一直沒辦法冷靜下來整理自己對整部片的看法,但凡事要打鐵趁熱:趁著熱情還未消退和對劇情記憶猶新,趕快來寫個觀影心得記錄我對諾蘭X貝爾版蝙蝠俠的愛與感想(心)

 

  《黎明昇起》承接上一部《黑暗騎士》的結尾,敘述高譚因《丹特法案》(可不經審判直接羈押罪犯)的通過在這八年間獲得前所未有的和平,替哈維˙丹特背黑鍋的蝙蝠俠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自此消聲匿跡,布魯斯˙韋恩也因失去瑞秋和蝙蝠俠不再被需要的關係,自此一蹶不振將自己封閉在韋恩大宅,切斷對外一切的連結只留有忠誠的老管家,直到瑟琳娜(貓女)闖入布魯斯的世界,帶來「風暴即將來臨」的訊息與傭兵班恩的大舉入侵,才讓布魯斯有了復出的念頭…

 

  歲月是把殺豬刀…呃、不是,是歲月不饒人,即便是超級英雄蝙蝠俠依舊只是個伏地挺身做的比較多的普通有錢人,過往戰鬥給身心留下的傷痕和空白的八年讓少爺又跛又殘,和阿福站在一起年近八十的老管家站的比他還挺還有精神,對於少爺的復出我完全樂觀不起來(但內心還是希望他能夠大展神威不被導演打臉),不過靠著盧修斯開發的新武器和犯罪對蝙蝠俠的恐懼以及警察中仍有為數不少的杯麵死忠粉絲,少爺的復出處女秀還算成功,這讓他重拾對自己的信心,但阿福卻很擔心自家主人復出的動機…

 

  家裡蹲的少爺和心繫小主人的阿福。

The-Dark-Knight-Rises-Bruce-Wayne-Christian-Bale-Alfred-Michael-Caine   

  看到新玩具開心不已的少爺和還是很寵溺他的盧修斯。

The-Dark-Knight-Rises-Bruce-Wayne-Lucius-Fox1   

  蝙蝠俠的小粉絲亞瑟…咳、是熱血警探布雷克。

 2480778-joseph_gordon_levitt_dark_knight_rises_e1338461245361  

  布魯斯需要蝙蝠俠,因為高譚需要蝙蝠俠。

  雙親遇害的陰影至今仍留在他的心裡,除了對罪犯深切的痛惡/司法體制的不公和對高譚的愛外,成為蝙蝠俠不過是他武裝自己的藉口,將他和布魯斯˙韋恩做切割;蝙蝠俠沒有任何弱點所以他一無所懼,高譚需要蝙蝠俠讓布魯斯有了生存的理由,但當高譚不再需要蝙蝠俠,瑞秋也不在了,沒有理由存在的蝙蝠俠和失去歸處的布魯斯頓時找不到自己活下去的重心。

  從小看著布魯斯長大的阿福知道自家少爺在想些什麼,而這也是他之所以擔心和想要勸阻的:蝙蝠俠成為布魯斯的全部,他侵蝕掉了布魯斯˙韋恩,剝奪了布魯斯作為一個普通人和獲得幸福的資格(當然這部分都是少爺自找自己選擇的),當蝙蝠俠毀了,布魯斯也會跟著墜落,這是阿福最不願見到的。

the-dark-knight-rises-bruce-wayne-615-1342813375   

  老管家老淚縱橫的苦勸少爺放下,最後卻是相互傷害造成兩人的決裂。

 dark-knight-rises-michael-caine  

  雖然蝙蝠俠看似成功復出,但敵人可也不是省油的燈,武力和智力值極高且師出同門的班恩在前方等著他,內心迷惘、充滿憤怒、復出理由無法說服人也不能說服自己,體能又早就大不如前的少爺很理所當然的被反派給打趴,不僅被打斷了背且還被丟到遙遠、看起來是中東還是非洲某個國家的大井裡,讓他只能無能為力的看著班恩對自己深愛的城市為所欲為,這種虐身又虐心的作法讓我看得超心疼的!少爺啊(´;д`)ブワッ

The-Dark-Knight-Rises-Bane-vs.-Batman-header  The Dark Knight Rises 10   

  自此劇情就分為兩條支線,一條是看班恩以核彈要脅掀起革命、釋放監獄囚犯、審判富人掠奪其財物,使整個城市陷入無政府的混亂狀態(照他的說法是打破階級隔閡,將權利還諸於市民),另一條則是看少爺如何重生去拯救心愛的高譚市…

 

  說實話這部分在我看來拍的並不是那麼有說服力(不管是階級對立還是少爺「神奇」的復出),且驚喜感也不那麼大,一如預期的理所當然,但我認為這部分是象徵/寓意大於劇情:少爺的奮起和心態上的轉變讓他再次成為了蝙蝠俠,但這是個跟布魯斯˙韋恩合而為一、鼓舞人心帶領人們衝破黑暗的蝙蝠俠(不只是實體英雄,還是精神象徵),而非當初那個帶來恐懼、只在黑夜出現遊走於黑暗的蝙蝠俠。

bane-in-the-dark-knight-rises-wallpaper-for-1280x800-widescreen-7-369  batman-the-dark-knight-rises-wallpaper  The Dark Knight Rises 11  

  將懼死化做求生動力,戰勝恐懼接納自我,這是蝙蝠俠亦是布魯斯˙韋恩的自我救贖,而跟隨其後勇敢抗暴的警察也擺脫原本的束縛和顧忌,為了正義為了所愛豁出性命的去戰鬥,布魯斯成為蝙蝠俠的初衷/信念在這裡被他/她們給實踐了:為了保護他人,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面具底下是誰並不重要。

 

  而最後的結局導演真的交代很棒,神收尾!

  不管是信念的繼承還是阿福的心願,都表現得讓我感動不已,尤其是對小警察布雷克的安排,那個「昇起」的畫面真的很難不讓人動容。少爺你後繼有人了,請卸下重擔安心退休、實現阿福的心願讓他早日抱孫子吧〜(欣慰臉)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對貓女、反派和鬼牌幾乎都沒有著墨耶…

  嗯、雖然我很愛安˙海瑟薇的小野貓(動作靈巧優雅的簡直就是體操精靈!),但由於對少爺壓倒性的愛和關注,就還真的沒啥好寫的,而反派就更別提了(靠)

  放張貓女的海報彌補一下,我是真的很喜歡安的貓女哦!

 the_dark_knight_rises_poster_2_0  

 

  「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即使只是做一件小事,比如說為小男孩披上外套。」

  黎明終將昇起,只要我們心中懷有希望,懷有對他人的愛與關懷,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

The-Dark-Knight-Rises-Wallpaper-2560x1600  the-dark-knight-rises-fan-poster-4   

 

 

  唉呀沒想到居然四平八穩的通篇正經了,本來我還想來點歡樂輕鬆的貼李奧納多被排擠的《全面啟動》同學會和少爺的謎樣手工魂,但為了不破壞好不容易營造出的正經氣氛…就只能放棄了(惋惜臉)

 

  最後的最後,放上《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Ending配樂和歪國網友製作的《黑暗騎士終極三部曲》作為結束:)




 

 

  寫在最後面的一些Balala,爆雷有,注意:

 

  當初看到簡介說有羅賓讓我整個人瞬間炸毛。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喜歡少爺身旁有其他人,除了阿福、盧修斯和高登還有氪星人外,我堅決不接受其他助手性質的角色安排(這也是為毛原作我除了《正義聯盟》其他一概都不看的原因),少爺的萌點之一就是忍人憐愛的孤僻毒舌屬性啊啊啊!!(被蝙蝠車輾爆)

  但在螢幕上看到飾演那個角色的人是亞瑟,我瞬間又接受了。

john-blake-dark-knight-rises   

  啊、是他的話就沒問題了啊!我超喜歡亞瑟的呼呼呼呼呼〜(對演員/角色的愛勝過一切,有愛一切好談啾咪☆)

  於是這個問題就順利解決了(*´`*)

 

  覺得班恩找少爺麻煩的理由不夠充裕有說服力但看了原作設定和網友們的解說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摸下巴)

 

 anne-hathaway-selina-kyle-catwoman-the-dark-knight-rises  

  關於瑟琳娜和布魯斯

  最後炸彈快爆炸了你們還來個訣別的熱吻這樣拖時間沒問題嗎?(摀臉)

  這幕看得讓我有點傻眼,但看在這是兩人本片唯一一次的Kiss上就算了。

  真心覺得這兩人超登對是絕配的說wwwwwwww

 

 The-Dark-Knight-Rises-Anne-Hathaway-Wallpaper  

  蝙蝠摩托車的迫擊砲能夠一發轟掉蝙蝠車會不會也太威了

  少爺你要當心家暴問題啊啊啊(被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