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162995830806250   

  詼諧或喜劇性的運作是一種顛覆的機制。
  查理˙卓別林,《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綴以些許魔幻色彩和諷刺喜劇的調調,《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用真假參半的方式敘述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崛起以及與死神鬥智鬥勇、討價還價(?)的劇目人生。
 
   對於查理˙卓別林我只有大概個粗略認知:喜劇泰斗,傑出的默劇演員,標誌性的角色是留有小鬍子、頭戴圓頂禮帽手持拐杖的流浪漢,反戰且政治立場偏左…大 概是這樣,雖然知道但實際上他演的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不過能藉著閱讀本書的機會能用另一個角度來認識卓別林也挺有意思的;作者除了讓我看到許多影響並奠 定卓別林往後的發展方向和創作重心的事件外,也藉由這曲折近乎冒險的過程帶出20世紀初的美國發展簡史,從主人翁的嘻笑怒罵中一探這個在兩次大戰中崛起成 為世界霸權的國家在現代人看來相當不可思議的社會氛圍。
 
   除了順便補補美國近代史外(愛迪生的電影托拉斯實在是荒謬好笑到讓我幾乎無法置信這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事件,要是法院沒有宣告托拉斯解體,現在就不會是 由好萊塢來統治世界了…),貫串主線的羅曼史也替故事增添了一點柔軟卻又惆悵的暗紅色,雖然最後的結局還蠻讓我吃驚的,但對卓別林來說:這樣的結局無疑是 最好也是最棒的。
 

  戲裡戲外的人生同樣精采,看法比歐˙史塔西用慢板的詼諧曲調譜寫卓別林的人生舞曲,《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一本既治癒又能順便學歷史的類傳記小說,推薦給各位:)

 

 

  書名:《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L’ultimo ballo di Charlot
  作者:法比歐˙史塔西
  出版社:愛米粒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