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174226771586739  

死亡,生命中唯一不可避免的事。
威爾˙庫柏,《離開悲傷之後》
 

  說真的,要是我當初只看到YA小說就跑掉,那可能就會和這本良作失之交臂,好在出版社又多註記了「新成人小說」,對於該類別的簡介讓我沒一看到YA小說就退避三舍(沒辦法…之前看得YA小說都是青少女無病呻吟的超自我感覺良好羅曼史,導致現在一看到YA小說就直接放回書架),在這裡感謝出版社對作品的分類和定位,行銷真的很重要非常重要超級重要啊~

 
故事敘述父親因病去世,女主角湖兒一家受限於經濟不得不舉家遷往異地。沉浸在悲傷、尚未走出傷痛的湖兒在新家遇到了向她伸出援手的新鄰居:威爾。
 
劇情就像我以為的那樣,兩人心生好感就在一起了(?),但沒想到上天居然跟他倆開了個玩笑,彼此的身分居然是老師和學生,禁忌的師生戀相互折磨著彼此…
 
如果劇情是如此單純只要煩惱戀愛那就太好了…噢、不,我是說這對角色來說真是太好了,要知道人生只為愛情煩惱其實是件很奢侈的事,但如果劇情就是糾結的戀愛,對我來說可就一點都不好,好在作者只是想藉這段戀情串起、探討角色們背後所各自背負的問題和衍生出的人生課題,要不就真的會是我守備範圍外的YA小說了(菸)
 
生命有時候不會按照時間順序來,
不然,你也不應該現在就離開我。
 
人生是無常的,沒有人可以料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或許故事中發生在角色生上的悲劇在我們看來僅僅是個讓人同情的憾事,但這並不能保證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或週遭親友身上;過去我很排斥看這類以悲劇為題的療癒系小說,覺得沒必要浪費時間看這種類勵志的狗屁正向思考自我催眠書籍(我超討厭看勵志書籍的),但當年齡大了點,經歷了一點事,不禁回首:早知道…如果當時有討論,或者看過相關議題的書籍有那麼點準備,會不會現在就不會那麼手忙腳亂?會不會就不需要承擔那麼多呢?
 
一如威爾在詩中所寫的:
 
要是他們有準備,接受這
不可避免的事,佈下計劃,明白
他們要負責的不只是他們自己的生命。
 
死亡,是生命中唯一無可避免的事。
 
威爾沒辦法扭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憾事,但並不代表湖兒會步上和他一樣的後塵;劇中藉由兩人的衝突帶出一般人不願面對事實的各階段反應,以青少年作為主角讓同齡讀者有所共鳴、讓年齡稍長的讀者能用包容的角度看待並重新審視自我,在閱讀的同時達到療癒作用。
 
原書名Slammed是尬詩,是一語雙關貫穿全書的重點活動,不過中文翻成《離開悲傷之後》略添了點哀愁味,反而更能表達女主角湖兒的心境,個人是這樣覺得。
要是書名真的採直譯,我大概會把它歸類在嘻哈風的YA小說然後直接無視吧(喂)
 
一本題材新穎的新成人療癒系小說,推薦給各位:)
 
 
皮埃斯:媽媽好睿智,認定一個男人前必須回答的三個問題我要記起來當作擇偶標準!(筆記)
 
 
 
  書名:《離開悲傷之後》
     Slammed
  作者:柯琳‧胡佛
  出版社:三采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開悲傷之後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