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_int_eng_1sht  

  我們需要新的反派角色,因為所有的壞蛋都死光了。

 

  這是我繼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後所看的第四部超級英雄電影。

  嗯、雖然在台灣普遍是Marvel旗下的超級英雄比較有名(DC知名度比較高的是杯麵和速泡麵),但我到現在還是沒看過Marvel家的電影…嗯,扯遠了,讓我們把焦點轉回《守護者》(Watchmen),為什麼會想看這部算是Fans取向的電影純粹是因為創哥爆雷《進擊的巨人》中我的私心角:調查兵團第十三代團長艾爾文˙史密斯和擁有「人類最強」稱號的兵長里維,原型設定是來自這部《守護者》。

 

  艾爾文˙史密斯的原型設定:智謀者,Ozymandias,the king of kings。

Ozymandias-watchmen-21660448-2000-1339   

  里維的原型設定:變臉羅夏,Rorschach。

rorschach-watchmen-19767359-2000-1339   

  為了和偶像更接近…咳、不是,是為了多了解一點創哥這位絕望廚當初在設定的參考值和某種程度能猜測角色們的想法和劇情的日後走向做好被打臉連擊心理準備,我愉快地去圖書館借了DVD然後在沒被爆雷的狀況下看了片子…

 

  我艸,這結局…要是巨人最後也是以如此現實的悲劇手法收尾那就真的歡樂了,感性上無法接受但理性上認為這才是世界真正的面貌。

 who-watches-the-watchmen  

 

  故事以退役的扮裝英雄「笑匠」的死揭開序幕。

 

  電影開頭用蒙太奇剪接交代電影背景,二戰結束、古巴危機、甘迺迪被暗殺、人類登陸月球和越戰等似曾相似的歷史畫面讓我看得有些懵懂,等看到藍色巨人「曼哈頓博士」以和神沒啥兩樣的壓倒性實力殲滅越共、讓米國在一星期內就打贏越戰後才知道這是一個歷史被扭曲干涉的平行世界(我真的超後知後覺啊OTZ)

那個世界的美國真實存在過扮裝英雄,他/她們曾經風光一時,是人們的偶像、罪犯的噩夢,但當時局穩定後社會不再需要超級英雄,反而懼怕他/她們的力量喊出「Who watches the watchmen?」的口號、制定法案強迫英雄退休…好了,英雄退休後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嗎?

 

  當然不會。

 

  因為美蘇強權對立造成核戰一觸即發的緊張局面,政府部門除了正常運作外也將希望寄託在「美國的超級英雄」曼哈頓博士身上,希望蘇聯會因此顧忌而不敢輕舉妄動,但人性要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大夥還繼續是相互試探對方的底線,末日鐘顯示距離人類滅亡剩不到五分鐘。

 

  背景簡單交代後又回到笑匠的死,昔日的「守護者」成員變臉羅夏發現笑匠的死不單純,認為背後有黑手(仇家)想要復仇獵殺「守護者」,於是便逐一警告那些已經退役的老朋友並持續追查,卻發現這是一樁為拯救人類而精心設置的恐怖陰謀。

 

  結局很致鬱,如果用不義的謊言換取虛假的和平,你願意嗎?

3198054-4471777387-Watch   

  我和夜梟一樣,憤怒但無能為力,為了不讓死去的人白白犧牲,同意智謀者的詭辯選擇妥協保持緘默,但羅夏自始至終都黑白分明、認為惡人就是要受懲罰,貫徹自己絕不妥協的原則…

 

  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美好,雖然我們抱持著希望,但終究要向現實低頭妥協。

 

  什麼時候自己也開始接受灰色地帶的存在,認同必要之惡,嘲笑相信「世界非黑即白、正義和邪惡無法共存」的天真想法呢?

  其實我很羨慕羅夏,能貫徹自己的信念並以此為信仰,哪怕與整個世界為敵也在所不惜;要是可以我也希望世界能用羅夏的方式去消滅懲罰邪惡,但人性的複雜和不可預測打從一開始就堵死了這條路。

 -Watchmen-Rorschach-Fresh-New-Hd-Wallpaper--   

  一如曼哈頓博士所說的:「他可以改變任何東西,卻無法改變人性。」

  即便擁有神的力量又如何呢?他依舊無能為力,最後同意智謀者的計畫、願意背黑鍋擔任全民公敵讓人類放棄歧見再度凝聚起來,也只是不知保存期限有多長的溫柔謊言罷了。

 

  這是無解的哥迪安之結啊(智謀者表示:…)

 

  所以巨人要是真是為了永久和平、促使人類凝聚在一起而創造出的天敵(這比生化兵器失控有爆點多了),艾爾文和里維走上兩位守護者的老路因法分歧而決裂…

 

  噢不!創哥你只是參考只是參考對吧?

  我還在等「致兩千年後的你」的HE啊(抱大腿)

 

  這週看了51話團兵兩人微妙的互動對話、巨人之謎確定和《守護者》之後,我發現自己對巨人的後續發展完全樂觀不起來…

 

 

 

 photos-of-powerpuff-girls-wallpaper  

 

  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讓我們感謝飛天小女警

 

  我心中理想的英雄世界要是世界能夠輕易被拯救英雄永遠是正義的一方、壞人都能得到制裁好人都能心懷感恩,那該有多好啊。

 

 

  《守護者》能討論的實在太多了,受限於我的腦洞和篇幅,僅針對巨人這部分做點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