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265941943830000  

 

你和我一起仰望天空,我們的命運就會交錯。
 
掌心螢,《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有時候我不禁會納悶這是不是遲來的叛逆青春期。
 
嗯,你知道青春期總是容易看這個不爽看那個不爽,會中二病發的覺得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旋轉,容易為賦新辭強說愁的裝文青秀文藝,上述這三項症狀都曾在我身上顯現過,但好在現在已經逐漸遠離了躁動狂傲的中二期,後兩項症狀皆不藥而癒,但第一項…不知道為什麼不僅沒改善反而還變本加厲,看到某些社會現象、發言或關鍵字就像鬥牛看到紅布一樣,非要跑過去刺一刺戳一戳,而那純愛關鍵詞剛好就是紅燈(再加上書名又是如此的夢幻文青),讓我看了瞬間開啟攻擊模式,抱著我要吐死你!納命來吧~的氣勢去閱讀本書,結果…
 
喵的!這什麼開啟回憶犯規到不行的純愛小說?星星月亮宇宙啥的比喻實在是太夢幻太浪漫了!!還有這糾結虐心的童話和劇情,作者你這樣可以嗎可以嗎!?(陷入回憶小宇宙)
 
劇情敘述三個參加夏令營的小學生因為想看螢火蟲,在熄燈後偷偷離開帳篷結伴尋找螢火蟲卻不慎迷路被迫露宿荒野,為了知道幾點好推測天亮時間轉開附在手電筒上的收音機,捕捉到微弱電波的收音機傳出星空廣播秀的播報聲,在廣播斷斷續續的聲響中,少年少女對著夜空許下想要傳遞的心願…
 
本作以此作為開頭帶出角色和貫穿全書的星空廣播秀,透過開篇的小學生青澀戀情和廣播對天文物理的解說編織出一張迷人夢幻、勾起我各種童年回憶(露營、螢火蟲和星座盤等等等)的網子,在網中能看到小孩子對愛情純粹卻又人小鬼大、故作成熟的想法,配上深夜裡探討宇宙星辰的廣播秀,營造出一種半真實半虛幻的奇異氛圍。
 
我非常喜歡作者對角色心境有畫面的描寫,以及對人生不同階段和視角的轉換收放,恰好抓住那個年齡該有的表現,日常卻又不單調瑣碎讓人感到乏味。穿插在其中的廣播除了兼具旁白功能播報出切合角色當下心情的內容,同時也流露出帶有遙遠虛幻的無機質感,閱讀當下只覺得有些微疏離(畢竟廣播聊得都是浩瀚的宇宙和帶有哲思物理),直到看完第三章才了解作者鋪梗的用意和驚嘆他的佈局,原來我所感覺到的疏離感確實是來自某人的祈願。
 
看完全書再回過頭翻閱之前的廣播,湧現上來的後勁和情緒讓我有種想哭的衝動,那究竟承載著多少思念與希冀?明明故事並不沉重且溫馨充滿了希望,但看完就是會覺得很難過很難過,我沒辦法解釋這種自己也不明所以然的感覺:(
 
 
細膩動人值得再三品味,很高興也很幸運能透過這樣的巧合閱讀到《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沒有錯過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寫在後面的皮埃斯:
 
即使看起來永遠都沒有交集的相鄰世界,用這種方式就可以產生交集。
 
瞧,多美多夢幻的比喻,要是我第一次知道莫比烏斯環的存在是在這本書該有多好,但可惜我早在十幾年前就透過《感應少年》認識它,導致我對莫比烏斯環的印象就是連環變態殺人犯(目光遙遠)
 
皮皮埃斯:我喜歡劇中劇《說謊的兔子和漆黑的烏鴉》,雖然故事名根本輕小說但這劇情實在是太揪心…我不敢想像結局QwQ
 
皮皮皮埃斯:有網友整理出書中DJ播放過的歌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
 
 


  書名:《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星に願いを、月に祈りを
  作者:中村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