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283954398281250  

 
  「……你被推下去的時候真的考慮到那麼多嗎?」
 
  近藤京子,《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
 
  老實說看到書名時,我對主角的第一印象猜想是雅痞、吊兒啷噹、靠不太住和大概是做兼職的偵探,雖然酒吧感覺給人還挺Man但那應該比較適合歐美的定義,而背景設定在北海道和札幌…作者會置入性行銷味增拉麵和牧場農業嗎?
  抱持著完全想偏和亂七八糟的猜測,我開始閱讀這本《泡BAR偵探》,赫然發現這位老兄走得居然是冷硬派路線耶(驚)
 
   劇情敘述「我」在酒吧裡接到一通自稱是「近藤京子」的女子來電表示已匯入10萬元的報酬,先斬後奏的要求「我」去找標對象問一件事並觀察他的反應再匯報給女子,抱著收錢辦事的心態「我」去執行任務卻沒想到因此遭人推入地鐵差點喪命,不知來自何人的警告和「近藤京子」的委託讓「我」好奇的循線查下去,發現這其實是一齣精心設計的復仇劇…
 
  我最喜歡這種超愛自我解嘲打嘴砲、有三教九流的小夥伴和好基友、有幹架技能、超出業務範圍卻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堅持解謎的找死行徑和外表硬漢其實骨子裡很溫柔的偵探了。
  本書的「我」剛好符合上述要求,主角襯職不說,小夥伴又個個身藏不露、個人特色鮮明(滿足角色小說和發展系列座的要素,成功勾起讀者的好奇心與替後續 鋪梗),再加上案件不單只是蓄意謀殺和縱火殺人,還有右翼與日本學運等歷史要素,不僅讓劇情格局擴大(其實也還好,大多是擦邊球,是我自己腦補補很大…因為我對這題材超有興趣超沒抵抗力的),也讓主角有許多發揮唬爛技能…咳、不是,是職業技能得以發揮的空間,展現他作為偵探專業的一面(應該)
 
   撇開經濟和社會政策不談,我對右翼/右派的刻板印象就是保守(民粹,種族主義)、軍國主義(向外擴張侵略)、暴力份子和敵視共產主義,本書中「我」的認知也很好的體現多數人對右翼的認知,這讓「我」的提問顯得相當有趣:社會普遍都對右翼有這樣的負面觀感,那麼右翼人士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他們是怎麼看待自己和看待外人對自己的想法?以及為什麼堅持如此極端的政治信仰呢?
 
   雖然這不是本書重點也不是扭轉案情的關鍵點,但作者刻意挑選這個點來寫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不管是展現主角比拉斯柯尼科夫(《罪與罰》的男主角)還要強的辯論嘴砲、關心社會議題讓讀者能反思還是純粹只是劇情需要,我都覺得這寫得太妙了,且又剛好能將其他角色的特性作用自然的帶出來,順便補補歷史(點到二二六、五一五事件和日本國鐵三大謎案)和文青一下思考自己的政治立場為何,整個替劇情豐潤增色了不少。
 
  結論就是我超愛吃牽扯到社會議題和政治歷史的偵探小說(沒人問你這個)
 
 
  很高興獨步能引進這部《泡BAR偵探》讓我有新的系列小說可追可期待,是說劇中提到高田研究的「納粹的農業政策」還真是讓我在意到不行,跟「我」想的一樣你研究那個是想怎樣?日後會交代原因和影響系列作劇情嗎?好想知道哦~(在意的點和方向完全錯誤)
 


  書名:《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
     探偵はバーにいる
  作者:東直己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