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361714845962012  

 

如果人類只會用火,不會滅火呢?

 

沈海人,《冥核》

 

 

富豪私生子的離奇失蹤讓兩個身份背景相差懸殊的男女應富豪之託聯手展開調查,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失蹤調查,卻沒想到會和多年前的失竊案有所牽扯,更沒料想的是極有可能涉及連續殺人案…

 

當初閱讀時以為這會是個充滿反核意識形態、涉及政府機密要和國家機器對抗的故事,但沒想到核能的成分佔沒多少,反核更是幾乎沒有,反而是由懸疑犯罪主導整個故事,間接從陰謀與查案中的視角轉換帶出角色,由不同角色去敘述填補還原事實,而作者所選擇的「儀式犯罪」也兼具本土特色與戰慄驚悚,貫穿本書的殺人儀式讓我晚上閱讀時莫名有種毛毛的感覺,《地獄變相圖》不愧是揮之不去的童年夢魘,要知道那對六、七歲的小朋友來說根本是毀滅性的精神攻擊,我那時可是天天提心吊膽因此失眠害怕自己死後會下地獄,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夠蠢萌(摀臉)

 

由於劇情側重在犯罪推理,所以閱讀模式便切換到推理小說模式,除了跟著線索推敲外,一方面也琢磨納悶著為何兇手要做多餘的事留下「簽名」,而主角群顯然也和我有同樣的疑問,作者在這裡帶入了犯罪側寫和心理分析,用以解釋動機和銜接劇情,並不時穿插文學意喻和歷史案件隱射,除了增添氣氛外同時也讓讀者的猜忌跟著擴大;我承認自己在看到拉法葉案時真的懷疑這一切(我是指本書的案子)都是政府一手策劃的,然後開始腦補政治謀殺媒體抹黑栽贓警方內部補刀等悲劇英雄的社會派寫實情結,不過好在劇情沒我想的那麼悲觀但也差不了多少就是了

 

 

本書並沒有對擁核還是反核做出批判,只是單純藉由核議題發展出一個故事,藉由故事中讓我們看到最恐怖的並不是立場為何和其必須承擔的風險,而是沒有立場與信仰,不在乎任何事只是單純的追逐利益。

 

意有所指不言而喻,雖然不想對號入座但確實切合當前的社會時局。非常出色的社會議題小說,期待作者的下部作品。

 

 

  書名:《冥核》

  作者:葉淳之

  出版社:遠流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