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485268758748750  

 

她要什麼時候才要坦承他們其實也是受害者呢?

 

瑪拉˙尼可斯,《最後五天我愛你》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令人心碎的故事。

基本上令人心痛卻又無能為力的真實案例取材作品我都會盡量避開,以免本來就很悲觀的心情再度刷新負值持續下跌,除非是之前陪娘親去看的《愛˙慕》被關在電影院裡跑不出來,要不像是《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之類的片子我都會直接PASS,而這本《最後五天我愛你》則是簡介只看了一半,想說很久沒看描述細膩感情的人生劇場就給它看下去,結果……

 

看完整個大淚崩Q▲Q

 

太有感觸了,尤其是家中有罹患類似病症的長輩和年歲漸長看著一直護著自己的父母親逐漸衰老,書中人物的對白、心理轉折和情節實在字字揪心,能讓人輕易帶入情緒假想如果這是發生在自己或摯愛身上的話,所面臨的選擇會是怎樣。

 

電影《愛˙慕》

 Amour-Poster  

 

事業才剛登上巔峰的律師瑪拉擁有英俊深情的丈夫和可愛的女兒,本該是人生勝利組的她卻被診斷出罹患絕症「亨丁頓舞蹈症」,隨著時間軸向前推進惡化的症狀不僅將她推向死亡邊緣,同時也改變了她與親友的人生。

 

濃縮成一句話就是瑪拉的病症如何折磨自己和周圍親友及她的OS,結束。

 

當被診斷出罹患絕症就已經夠悲慘了,但現實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病症折磨自己就算了,居然還會連累他人甚至有可能磨耗掉親友對自己的愛…靠北,看的我自己都想去死一死內容對瑪拉到療養院看到末期病患的慘樣加深自己的抉擇是對的描述相當認同,如果這就是註定好的結局,為什麼不提早做停損替親友打算呢?

 

愛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除此之外還有尊重對方的選擇。

或許這麼說很自私且歪題到安樂死議題,但面對像瑪拉這樣的狀況最後仍無可避免要觸碰到,他/她們已經付出犧牲夠多了,實在沒必要讓痛苦延續下去,還不如就讓自己自私一回當個壞人(以及在摯愛心中保有美好形象、保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事發後這會讓被留下的人一時間無法釋懷,感到心碎痛苦和不諒解,可總比拖著親友毀掉他人本該幸福的生活來得好,畢竟長時間面對無行為能力的病患(要替患者把屎把尿,吃飯更衣,除非送療養院不然整個人都被綁在這裡無法脫身),誰能單靠著愛照顧他/她一輩子而不起怨恨之心和忍受長期的精神折磨呢?(不過現實還是有如此無私偉大的人,在這裡向他/她們致敬一下)

 

瑪拉決定赴死以解放她所愛的人,她知道這個選擇很傷人,也在最後定下的期限因想起昔日的美好、割捨不下而搖擺不定,依戀和絕望透過文字清楚的傳達給讀者,極具感染力使人動容,看著她做好所有的準備一路走到最後,壓軸的結局讓醞釀已久的情緒整個爆發出來——看完後除了惆悵還是惆悵,這個選擇究竟是對誰不公平?我很難評斷,不過個人是偏向做停損長痛不如短痛,不要成為他人的負擔毀了親友的生活。

 

 

 

而本書另一條主線雖然也鋪陳的很棒,賽局的兩難使人糾結但因收場太理想化就PASS不談了ˊ_>ˋ

 

 

令人驚嘆的處女作劇情揪心感人期待改拍成電影,《最後五天我愛你》推薦給各位:)

 

 

 

  書名:《最後五天我愛你》

     Five Days Left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出版社:圓神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