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  

 
謀殺是不能像構思小說一樣的。真實生活中一定會有鬆散的環節。
 
柯莫藍˙史崔克,《抽絲剝繭》

 

當初聽聞J.K˙羅琳以筆名出版偵探小說大賣的新聞就讓我對那本《杜鵑的呼喚》感到相當好奇,從奇幻跨界寫犯罪小說(而且風格還挺冷硬的)本身就是話題,更別提那還是以《哈利波特》成為暢銷作家的羅琳,話題組合要讓讀癮者沒反應根本不可能,更別說是和《哈利波特》一起長大的我,對自身的意義和切合口味的題材當然是不容錯過;在閱讀前雖然有過「直接從系列作第二集看起沒問題吧」的憂慮,但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根本是白擔心,因為整本書幾乎從頭到尾都在給你前情提要,完全不用擔心搞不清主角群的人物關係和與前作關連性…羅琳阿姨還真是個體貼的作者你說是吧(喂)
 
因 為是從《哈利波特》認識羅琳,所以很難擺脫對HP印象用不帶任何偏見的眼光來審視本書,不過也因為這個刻板印象讓我對《抽絲剝繭》感到驚艷:一來羅琳果然 非常善於創造讓讀者過目不忘、擁有強烈個人風格的角色,二來是對於人物關係安排的拿捏調度…沒錯!我說的就是人物關係!到現在都仍怨念為什麼哈利會突然和金妮好上然後妙麗會選擇榮恩,第六集到第七集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羅琳阿姨你給我交代清楚啊——!!(咆哮掀桌)
 
相較於神展開的青少年羅曼史,史崔克系列在描述人物關係的進展上就顯得成熟穩健許多,而除了讓我有遐想空間希望史崔克和蘿蘋可以成為一對的搭檔互動外,差異 頗大的寫作風格真的很難看出本書是出自於一位女性作家之手(凱特˙亞金森的布洛迪私探系列也是),英倫風格的冷硬私探配上具有話題性的背景設定(後者大概是我唯一能看出有點羅琳的影子),這樣的組合在眾多背景相對平凡又失婚/感情生活破碎的私探中確實是很讓我眼睛一亮,不過我還是挺擔心史崔克有禿頂危機就是了(你對英國男人究竟是有什麼偏見啦)
 
回到《抽絲剝繭》,史崔克因為前作破案打臉警方而成為警方的黑名單,受人之託尋人卻發現作家按照自己的小說情節被殘忍的謀殺支解,而謀殺動機可能是來自於他 的遺作,一本名為《蠶》、滿是隱射諷刺的情色幻想小說,所有被寫進去的人都可能是兇手,這讓史崔克傷透了腦筋,不過他要傷腦筋的可不只有兇手是誰以及……
用「文人相輕」這句俗諺來形容本作的主要角色關係還蠻適合的,而書名《抽絲剝繭》更有一語雙關、看到最後會拍手叫好的雙重暗示,對於出版業複雜關係的梳理、 關鍵證物《蠶》的解析與案件調查進展(不過我比較關心的是史崔克和蘿蘋的關係進展),都完美呼應切合書名,雖然兜兜繞繞一大圈、中間卡了不少略顯枯燥的文人對談才恍然大悟原來兇手是你,不過光看史崔克和蘿蘋的進展就值了(我已經決定把他們當CP看了!誰都不能阻止我!)。
 
 
據聞系列作已經由BBC買下版權改篇成影集,期待影像化的史崔克和蘿蘋究竟會如何選角詮釋以及兩人的關係在後續作品中會如何發展(期待方向嚴重錯誤),以及羅琳阿姨還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書名:《抽絲剝繭》
     The Silkworm
  作者:羅勃‧蓋布瑞斯(J.K˙羅琳)
  出版社:皇冠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