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dam-Secretary-Poster-Saison1  

Not Politics As Usual.

 

說到國務卿讓人直覺想到的是正在角逐黨內提名參選下任美國總統的希拉蕊˙柯林頓,而對看過《白宮女總統》的我來說《國務卿女士》大概是個女人在傳統男性政治圈打滾的故事,只是頭銜和職務不一樣,結果跳坑後猜對了一半,確實是從(仍舊偏保守的)女性角度做切入,不過不一樣的是女主角設定是前中情局探員,總統是她的前直屬上司(前CIA局長),空降至少還有人罩而且能直達天聽,不會只是沒實權的代打傀儡。

 madam  

擁有前線經歷、熟悉地緣政治又沒有政治野心,伊莉莎白在前國務卿意外身亡後受總統延攬入閣,帶著一家子來到華盛頓開啟她的事業第三春,新官上任才剛點火就發現前國務卿的死亡內情並不單純…

 

既然涉及外交和情報體系,劇情也就以前任國務卿的死亡真相為主線爬梳鋪陳,不過在前八集劇情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單元劇,伊莉莎白靠著自身經驗和非典型政治手腕完美解決外交危機,雖然套的是交代主要人物關係和讓觀眾了解主角職業的介紹公式,但事件誇大化和道德擺第一的論述方式讓我看得很點點點……

 

最好國務卿可以這樣恣意妄為、脫稿演出啦,在沒有油水的前提下去參一咖根本不符合國家利益,要是道德真是最高指導原則那世界早就和平了,雖然劇情很激勵人心但相對的也很假超級不真實,有些甚至比扯鈴還扯,且有美化和漂白的成分在,我看到第八集差點棄坑了,但好在後面開始跑主線劇情,謀殺、政變和叛國等狗血猛藥一次給足,參雜諜報元素的政治劇情終於有趣了起來感謝老天我可以不用再被辦公室戀情給荼毒了

 

《國務卿女士》大致上能分成政治線和家庭線,政治線就是國務院和外交戰爭,對內伊莉莎白要不時收拾自己人捅出來簍子跟他國喬東喬西,對外要和中俄伊等關係微妙的國家周旋爭取美國的最大利益,偶爾會穿插顧問團的公私事橋段(辦公室情侶超煩),算是有顧及到國務卿這個職位會涉及涵蓋到的範圍,雖然事件多是點到為止、輕描淡寫的帶過,但至少不會有比例失焦或分配不均的問題。

 

白宮三巨頭,總統幕僚長、總統和國務卿。

 activities_i_3_1456_1436344161  

直屬國務卿的顧問團隊。

 image03_0  

家庭線比起政治線也不會平靜太多,一來作為公眾人物的家庭成員本來就不可能擁有平凡的生活,二來女主角的三個子女恰好是做父母最擔憂的年齡,先別論給父母添堵造成公關危機,光是青春期的各種煩惱就夠讓人傷腦筋了,三來是女主角的先生居然不單只是宗教學教授,還是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和國安局探員,根本是超好用的工具人~~

 2_52  

到底有多好用,請大家自各去看看吧,雖然我很喜歡看他們倆夫妻放閃秀恩愛,但對於這強大的後勤設定還是覺得有點不科學就是了,要是亨利就純粹是個沒有軍事背景的宗教學教授,和伊莉莎白鐵定能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想想兩種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夫妻被丟到政治暴風圈的中心會多有意思,但間諜和宗教學者的組合…嗯,好像只會出現在羅曼史裡,我還是自己腦補妄想開心一下就好(喂)

 

不時放閃治癒觀眾的國務卿夫妻檔☆

 Tea-Leoni-and-Tim-Daly-in-Madam-Secretary  activities_i_5_1456_1436344012  

家庭線上演的就是你我都熟悉的親子衝突,不過考慮到伊莉莎白的職業特殊性和她曾任職中情局,衝突的級別會較普通家庭來的爆炸些,但不會誇張到失真,這方面得掌握和處理拿捏還挺不錯的,尤其是政變發生那回合,劇情將觀眾情緒醞釀至臨界點在最後通過對比宣洩出來,那個當下真的有被感動到不過國務卿跑到即將發生政變的國家還試圖阻止這只會發生在電影和電視劇裡

 

最後一集的收尾擺明就是要觀眾等第二季,聽證會的轉折看得我各種莫名其妙,政治力這時才從中介入整個超不自然,感覺就是來做球的(事實證明確實是來做球造神),回憶殺也沒交代的很清楚,究竟叛國動機究竟為何和是否還有其他同謀,就只能等待第二季揭曉…

 

《國務卿女士》不算是嚴謹的政治劇,雖然有具體呈現菜市場…咳,不是,是談判桌上討價還價只論利益不管道義的現實主義,但政治謀略和手段仍舊刻畫的不夠細膩,角色設定也沒像《紙牌屋》那樣灰暗寫實讓我看了會胃痛,不過也因為沒那麼寫實,觀眾至少還能在影集裡看到正義和公理能被實現,做為一部爽爽看的政治影集——我個人還蠻推薦的。

 

 

然後看完後會想去找季辛吉的《大外交》和希拉蕊的回憶錄來看,登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