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3683851-1690500183_wl  

Justice is priceless.

The fight for justice never ends.

 

對於《名畫的控訴》感想有些微妙,我喜歡這個故事/題材,喜歡它對於政府處理轉型正義提出的控訴,也喜歡它對於女主角瑪麗亞的刻畫,她的人生轉折幾乎可說是納粹入侵前後奧地利猶太人的縮影,相較於時間線在進行式的訴訟劇情,我更喜歡那帶有復古風情並重現人們被迫拋棄摯愛、顛沛流離的歷史傷痕;後者豐滿生動的鋪陳除了讓觀眾更能體會《艾蒂兒肖像一號》對於瑪麗亞的意義,也補足藍迪對自身認同(國族家族歷史)的心境轉折不足之處,不過因為真的很喜歡這個題材,所以對電影的某些劇情安排會覺得可惜,要是能更細緻的處理那該有多好。

 

有《奧地利的蒙娜麗莎》之稱的克林姆畫作《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

 portrait-of-adele-bloch-bauer-i(1)  

la-et-mn-woman-gold-review-20150401  

 

在看電影時就覺得時間線跳得太快,不過考量到劇情發展當下也沒有很在意,只是看完回來辜狗發現前後橫跨了近十年……

嗯,雖然結局完美也發人深省,但處理上總覺得太過簡單,有那麼點刻意粗操帶過在賣意向的感覺。

 

 fx_fwus42404425_0002  

 

另外讓我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有點煩悶的是瑪麗亞反覆無常的心理變化,如此輕易的放下和自我切割,那種前後矛盾的抉擇沒有立基和交代來說服我,以致會使我有種這是要反襯藍迪的堅毅(事實上也沒錯)的好萊塢慣用老梗,削弱了本片本來能表現訴說的力道,而好心的奧地利記者這個應該很有戲的角色,也只剩下工具人的作用:銜接推展劇情,並在最後自白交代動機。沒能看到更深入的從奧地利視角來凝視那段歷史和這場國際訴訟,感覺是浪費了這個角色。

 

但要是純以感性和對親人國族的情感掙扎角度來看,我認為是夠的,至少我很買帳瑪麗亞和父母親訣別的那段。

I ask you only thing. Remember us.

 fx_fwus42404425_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