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多數人都覺得事不關己

  這是一場製造了更多恐怖的反恐戰爭,而且大家早就忘了戰爭怎麼開始,編造了那些謊言,又有哪些真相浮現。

 

  保羅‧托迪《那些你不懂的》

 

  他自反恐戰爭落魄返鄉,她因反恐戰爭逃亡倫敦,他和她各自懷抱無法言喻的傷痛,成為豪賭後的籌碼……

 

  以為這是擁有相同遭遇的兩人在相遇後互舔傷口治癒的羅曼史的我實在是太天真了(掩面)

 

  不是沒看過以契約婚姻開頭的作品,但作者以反恐戰爭退役士兵為視角勾勒出的無厘頭劇情,讓我初看時覺得主角根本腦子有洞,理解和思維能力堪比幼稚園小朋友,遲緩少根筋到我很想拿書扔他,就算知道他罹患PTSD還是會忍不住想咆哮:給我眼睛放亮點!明知道那是陷阱還給我跳下去你是傻的嗎――

 

  看到他缺少情商的處理能力和與女主角笨拙的對手戲,讓我強烈懷疑他真的是曾參與特殊行動的特種部隊(和電影影集演的完全不一樣OTZ),直到劇情急轉直下突然來個讓人措手不及的回馬槍:敵方目的與身分真相大白後,重新回頭審視主角的自白和回憶才了解作者的鋪陳與用意;如同這場打著解放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民旗幟的反恐戰爭,關於這場戰爭的一切都是如此的荒謬諷刺,宛如一齣歹戲拖棚的鬧劇,它不僅摧毀家園讓人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也讓參與戰爭的士兵身心嚴重受創,即便退役也無法融入人群社會,人際樞紐斷裂,人生失去重心與目標。

 

  主角猶如黑色喜劇般的自白和行動是對這齣鬧劇的控訴與嘲諷,而和他做為對比的女主角則是西方想像中需要被解放拯救的伊斯蘭世界,兩人的互動讓反恐戰爭中交火的雙方開啟溝通管道,試著從彼此的角度去釐清這場戰爭的本質與意義…

 

  閱讀《那些你不懂的》讓我想到雅斯米納.卡黛哈的《攻擊》,後者跳脫西方本位主義的觀點從伊斯蘭角度切入,讓讀者一窺被貼上恐怖主義標籤的基本教義派是如何形塑和孕育其發展的歷史背景,只要稍加了解西方加諸於他/她們的苦難,不難理解極端主義為何會受到支持,同時也會開始質疑自身的世界觀和思考模式為什麼會對伊斯蘭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如同輪迴般又繞回主角一開始對這場戰爭天真的想法:我們來是拯救你們的。

 

  每個角色身上都看的到代表不同民族、階級和個體的縮影,保羅‧托迪保持一貫詼諧的筆調呈現每個人眼中所看到的反恐戰爭」。

 

  反恐,反恐,反誰的恐?

  究竟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書名:《那些你不懂的》

     More than you can say

  作者:保羅‧托迪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