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  

 

這感覺其實滿怪的。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慘的一天。

 

  會去看李安的片子除了品質保證外,就是想看他挑戰不一樣的題材,尤其是太過容易流於說教、對美國人來說又矛盾糾結的反戰主題,但嚴格來說電影並不反戰,比較像是美國社會的意識形態縮影,又或者說是跳脫意識形態單純從軍人的觀點凝視這個社會而李安會如何詮釋…嗯,就進戲院一窺究竟吧,不過這次還挑戰了高規格的3D畫面技術,台灣又只放映3D版,讓想追求距離就是美林北就只想看普通數位版的我來說感到有些點點點,但想想沒有期待就不怕受傷害,就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看片惹。

 

  小抱怨一下,威秀還是滿滿宣導和商業廣告,預告片砍得只剩一支,看得我各種不爽,進電影院看片的樂趣之一就是在大螢幕看濃縮精華比本片精采的電影預告啊!!!

 

  改編自小說,電影敘述主角比利在一次作戰行動中被鏡頭拍到搶救負傷同袍的英勇畫面,被媒體廣為宣傳捧為英雄,於是整班人馬被召回美國接受表揚和巡演,以歌舞昇平的喧囂歡樂對照槍林彈雨的煙硝戰場,明明是回到安全放鬆的本土,但比利所看所見的卻是不亞於伊拉克戰場給他的震撼…

 

 billy-lynns-long-halftime-walk  

  關於3D的部分我就不發表意見了,同行友人對槍戰部分具有臨場感表示好評,但我有點暈3D以致太過清晰的畫質反而會讓我無法聚焦和走神,所以就…

 

  嗯,但文本部分就是安定的李安,本來還有點擔心會悶但從頭提心吊膽到尾,心情幾乎是跟主角同步,完全被劇情給吸引住,所以擔心電影會悶會說教的捧友們,Open your mind,放心進電影院享受吧!

 

  從開頭B班的士兵被捧為英雄站在鎂光燈下就已經有種弔詭的違和感,只是那時氣氛還算熱絡友善,感覺在外作戰的士兵獲得他/她應有的榮譽與尊重,但隨著劇情開始穿插戰時回憶,過去與現在交錯,人們恭維的臉孔與視線倒映出投射出的是他/她們對典範理想的追求,一個想像的共同體,而非對現實的理解和體諒;中場表演的安排完全就是沾光與消費,壓根沒注意或刻意忽略否定士兵們對於各種可能引起PDST的聲光效果,主角群的各種不適和情緒性反應在導演的鋪陳下慢慢被帶了出來,對比曾經讓他們傷心流血的伊拉克,無比疏離、陌生與虛假,讓此時此刻更顯得諷刺與悲涼。

 72644    

  起碼伊拉克是真實的,它的恨與危險都是真的,如同電影中自嘲又扭曲的荒謬對白:連聖戰士都比你們對我有敬意。

 

  電影除了最後比利反駁大老闆那段陳述有那麼點說教意味在裡面顯得刻意外,其他運鏡安排都是沉靜或平鋪直敍,除去交戰外並無衝突,但透過這些層層堆疊的記憶和畫面,讓觀眾能夠感受到那種茫然憤怒、沒有話語權、找不到歸屬與認同感的焦慮情緒,進而對比利最後回歸戰場的選擇感到理所當然卻也心酸難過。

 

  後勁很強很沉重的一部片,唯一讓我笑出來有驚喜的就是那位神奇的少校,算是心靈上的一點小慰藉。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