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I8wLFClJL0lYygDDH8M  

 

  讓你想要更努力活下去的那個人,那個聲音,就是生命的奇蹟!

  安東尼‧杜爾《呼喚奇蹟的光》

 

  是說我以為這是本敘述青澀純愛的戰地愛情故事但看呀看呀--,覺得似乎是先入為主和被中文書名給誤導產生的錯誤想法,雖然說戰爭終會結束,黎明終將到來,可那和我預計的劇情差了有好幾光年之遠,作者不徐不疾又略帶抽離情緒的用文字勾勒出那段烽火連天的歲月,失明的法國女孩與擁有通信天賦的德國男孩,透過廣播串起兩人牽絆和國族間的歷史過往…

 

  看到瑪莉蘿兒的設定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對吼,身心障礙者在承平時代就很弱勢了,那在亂世豈不根本就食物鏈底層?想想自己看過的二戰相關創作還真沒看過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角的作品呢(焦點錯誤)

 

  但瑪莉蘿兒視角的法國線我沒什麼興趣,比較能勾起熱血的大概就是他們對古蹟文物的保護搶救;要知道二戰時期法義兩國都被打爆但仍擁有剽悍的戰鬥力,納粹多管齊下的侵略除了鐵蹄佔領外,還有文化清洗與文物掠奪,手無縛雞之力的博物館員在屬於他/她們的戰場無所畏懼,在羅浮宮館長和其他有先見之明的文化界人士的帶領下,展開一場和時間賽跑的文物搶救作戰,而另一文明古國義大利也不遑多讓,民間人士與古蹟軍官在烽火前線保護修補那些承載人類文明的瑰寶,要不是他/她們的努力與付出,說不定今天羅浮宮的珍藏就不是這樣,義大利也沒那麼多老本可吃了(認真)

 

 39c2a37c318bfe5ddbc818cf318d66f7  

  德國部分藉由韋納的遭遇過往刻畫出納粹德國時期對青少年的教育和軍事養成,一如我在電影《英雄教育》所看到的菁英培育與戰爭機器般的去人性化訓練劇情也有些異曲同工之妙,篇幅不算長但卻尖銳直白的將黨國思想教育的恐怖面相呈現在讀者眼前,然後後面我就沒什麼興趣了

 

  全書都以一種感覺不到情緒波動俯瞰全局的角度在敘事除了上述兩點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外對終戰時德國婦女面臨的暴行時那種冰冷蒙太奇式的敘事口吻比起訴諸情感的煽情控訴更讓人有感於戰爭的殘酷

 

  結果主打的人性光輝我都沒感覺怎麼辦?

 

   同場推薦紀錄片《拯救羅浮宮的男人》和《搶救維納斯》,以及終戰三部曲其中的《英雄教育》

TMWSTL_Front_V1-2  

 

  書名:呼喚奇蹟的光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作者:安東尼‧杜爾

  出版社:時報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