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f0b8dbe97a190743c85e1e09974150b3abbd0c1418f3ae798014d54d660a1be6f4ffeb9f439b0e93236a3b751030a1ffb3cf0cbb1b681e8dbb1de40f0638  

 

不讓媒體發問的話,國家會倒掉喔

 

崔承浩《共犯者們掌握媒體的陰謀》

 

  我對韓國向來陌生,過去不看韓劇對KPOP也沒興趣,直到這兩三年看了《正義辯護人》和《素媛》等又極具批判性的電影才一改對過去的刻板印象,開始接觸和了解相關的社會議題與韓國近代史。

  還記得世越號事件剛發生時,我聽到的反應是傻眼、震驚和不敢置信,船都要沉了怎麼可能還會有人乖乖聽廣播待在船上等救援?換作是台灣大家早就都擠到甲板搶救生艇或跳海自救啦,哪可能原地待命等人來救?我不懂韓國人在想什麼和這完全違反人類的求生本能,結果事實證明是我真的不懂韓國文化,如果不帶入、理解他/她們的社會階級和價值觀真的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但這裡先不談文化差異的鴻溝,再把重點轉回我所認知的韓國。

 

  想當年李明博上台時我還是學生,除了報導他是CEO至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相關新聞,在他任內偶爾會有美牛和美韓FTA的零星報導,但都只提到抗議並未多作著墨,接著就是三星崛起和我們好想贏韓國啊等偏民粹的新聞,直到朴槿惠上台後世越號船難發生、接觸讓我改觀的電影和開始追蹤獨立記者楊虔豪的FB後才逐漸認識真實世界的韓國。

 

  為什麼說是真實世界?因為以前對韓國的想像和認知都奠基在韓劇、運動賽事撻伐的民粹輿論和三星共和國,就連韓戰發生美國改變對華政策、拯救蔣介石政權的自家歷史我都是這幾年才知道的…噢,又歪題了,這次真的要回到重點了,自08年李明博政府上台開始干預新聞報導與新聞自由,撤換管理階層對抨擊和批判政府的節目開鍘停播,吃相難看到讓我難以相信這是近年發生在韓國的事。

 

  韓國兩家公營媒體MBC和KBS相繼被政府弄掉社長、空降府方管理階層,開始各種不當調職和打壓箝制新聞自由的政策,此舉當然引來媒體工作者的不滿抗議,最後集體奮起串連起來聯合罷工,但公權力的介入和檢警配合還是取得了控制權,電視台淪為青瓦台的傳聲筒,工會幹部被清算解雇,參與罷工者不是被調離現職就是被發配邊疆,出走的記者則是索性自立門戶另成立靠民眾捐款的獨立媒體《打破新聞》,播報被當局所禁止的新聞(任何不利執政黨和抨擊批判府方政策的新聞)

 p973260  

  KBSMBC下面為您報導錯誤(假)新聞

 

  基本上就是媒體審查和一言堂了啊…韓國怎麼會這樣?超扯的啊…

 

  公權力的粗暴干預讓我氣得眼淚掉不停,那種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發生的絕望感讓人憤怒又挫折,為什麼那些人可以這樣睜眼說瞎話?為什麼他們敢這樣為所欲為?為什麼

 

  而世越號事件的發生更是讓人看到整個媒體界極盡扭曲失能的亂象:首爾中央完全不理會現場記者傳遞過來的第一手資料,自顧自的播報青瓦台給的新聞稿,現場報導還有300人未救出但電視台播出的卻是全員獲救,白白浪費錯失了寶貴的黃金救援時間;現場記者目擊自家電視台播出的假新聞情緒崩潰的蹲坐在地上哭泣,自責如果當時能將真實訊息播出的話或許能讓更多人獲救,而得知現場狀況不對、監督抨擊海警救援不力的節目主管居然被府方高層致電關切,說他是在分裂團結、混淆視聽,要他閉嘴不要再播任何不利政府的新聞,讓我整個錯愕到不行。

 p973293  

  ……世越號船難會死這麼多人竟是這樣?

  遺族到電視台抗議卻被高層說簡直是黑道,政府繼續裝死操縱輿論,譴責船公司和船長並抹黑協助搜救的民間潛水員,幾乎完全撇清責任。

 

  即便政權已經輪替2008年至今已有300名媒體人遭不當處分《共犯者們掌握媒體的陰謀》讓我好幾度必須要暫停讓心情稍微平復才能繼續看下去,雖然是紀錄韓國媒體界但看著很難不去想到台灣,韓國媒體尚且能自救、群眾也能辨是非唾棄成為傳聲筒的電視台,而台灣呢?我們非得要像韓國一樣發生大型人為事故或親信干政爆出醜聞才能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嗎?

 

  電影的中文標題下的很好,共犯者們,掌控媒體的陰謀,在我們批評後者的同時是否有自覺不姑息和縱容應當擔起監督責任的媒體,不然也只是視而不見的共犯者們。

 

  後勁:看完讓我立刻加碼捐款《公視》和《報導者》,可以的話也想支援韓半島新聞平台!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