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8711273.jpg  

  有時你之所以沒辦法談,是因為向一個愛你勝過一切的人揭開自己的傷口,其實也是傷害他的一種方式。

 

  彼得˙馬丁,《妻子離開我的理由》

 

 

 

  這是一個丈夫以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妻子離開自己的故事。
  

  女主角喬琪是位一般大眾眼中幸福的女人,擁有愛自己的丈夫、可愛的孩子、不需煩惱家計的寧靜生活,看似擁有一切的她在丈夫升遷後舉家搬到倫敦;新環境新生活讓她重拾了昔日熱情:演戲,也因緣際會的獲得了獨腳戲《莎士比亞的女人》朵拉˙喬登的角色。

 

  與喬登夫人相似的際遇和心境讓喬琪得以完美的詮釋這個角色,但在舞台發光發熱的同時卻也開始逐漸遠離自己的家庭,甚至因一時衝動而做出難以挽回的傷害…

 

   家庭和事業兩相權衡的狀況通常都是由女人做出妥協,放棄自己的事業與興趣專心在家當家庭主婦,或一人身兼二職的上班又帶小孩,把自己累個半死換得丈夫和 周圍人一句「本來就該這樣」;女主角喬琪曾經為了小孩放棄自己的事業,再次站上舞台的她在演繹喬拉夫人的當下,開始質疑、不滿為何犧牲的總是女人,即便是 兩百年後的現代,做出退讓的依舊是她。

 

  相似的人生讓喬琪有所共鳴,使之入戲的不能自我,認為她就是我,我就是她;作者藉由喬登夫人的獨白(台詞)帶出喬琪的內心想法,頓時讓角色和劇情一分為二,使故 事開始在兩個時空中同時進行,而男主角敘事的插入,剛好補足了旁觀視角的這部分,讓整部作品能夠用兩個相互衝突的對立思維一起閱讀。

 

  內心纖細的馬丁並不是不知道妻子為家庭的付出,也不是不認同她對戲劇事業的熱情,深愛喬琪的他將妻子的轉變看在眼裡,將內心的想法埋藏在心底,在能自己所能做到的範圍內盡己所能的支持她,但卻無力阻止已有隔閡的兩顆心漸行漸遠…

 

  為什麼會這樣呢?

  究竟是什麼造成兩人的隔閡呢?

 

   《妻子離開我的理由》以馬丁之口帶出夫妻間壓在心底、難以開口的想法,以喬琪的角度帶出女性在婚姻中想要擺脫傳統角色的抵抗,兩者各有各的難言之隱,各 有各的不得為之,雖然都想努力維繫兩人的婚姻,但卻總是因一時的衝動做出難以挽回的舉動,使原本還能修補或還能回到從前的美好瞬間成為了不可能…

 

  套句《半生緣》中的經典台詞:「我們都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各異的心思和無法彌補的傷害讓彼此再也無法體諒、認同甚至是原諒對方,造成這樣結局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妻子離開我的理由》給了讀者眾多答案中的一個,和一個讓人為之心碎的故事。

 

 

  書名:《妻子離開我的理由》

 

     Nancy Woodruff

 

  作者:南西.伍德拉芙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