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838132581080000 

  「…妳真正在乎的其實是這一點吧?妳好像覺得,只要說服妳自己它沒有跟另一個女人上床,他就不會死。再這樣下去,妳會瘋掉。」
  喬,《最後的簡訊》

 
 


   故事敘述女主角艾莉從警察那接到噩耗:自己的丈夫葛雷格因車禍喪命,但同赴黃泉的還有個她不認識的女人:米列娜。不管是意外還是怎樣,孤男寡女死於同輛 車同場事故中意味著什麼大夥不言而喻心知肚明,艾莉除了要承受喪偶的悲痛,還要忍受親友加諸於自身的「同情」,不願相信丈夫出軌和想要知道真相的堅持促使 她做出一系列大膽、瘋狂的調查行動…
 
  作者極為熟練且出色的掌握主角的第一人稱視角,這使讀者能夠輕易地進入艾莉的內心世界,能夠理解體會她所表現的歇斯底里和冷靜追尋真相的背後動機,不過也就是因為帶入感過於強烈,所以讀起來有那麼點…神經緊繃。
  替艾莉的調查行動感到緊張(作者不要打臉不要讓艾莉的真面目被拆穿啊〜)、認同她內心的糾結矛盾卻又同時對她所抱持的想法感到煩躁討厭,還有也對最後的謎底…也就是葛雷格死亡與他和米列娜之間關係的真相,我幾乎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路飆到最後擔心要是最後這其實是艾莉自己佈的局(精神病患的腦內妄想大冒險)我一定會摔書,但好在作者沒這樣寫而是按照劇情所透露的蛛絲馬跡來個正統的犯罪推理
 
  可不知道為毛真相讓我感到莫名的憂傷和不過癮,反而寧願是自己嚇自己的愛你愛到殺死你的結局(靠)
 
  本書除了巧妙的利用第一人稱視角建構出女主角眼中的世界外(這樣的佈局安排使結局顯得特別「驚喜」),另一點讓我喜歡的是艾莉做為寡婦在自我和外人眼中的心境變化和取捨。
 
  我愛我的先生,我相信我倆的愛情;為了證明他的清白和找出真相,我必須這麼做…即便這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多麼的病態和不可理喻。

   然而這份執著對自己來說卻非那樣有說服力,艾莉其實也明白她的所作所為不過是想證明自己想相信的:那份純潔無瑕的愛情。又或是證明葛雷格確實有出軌,這 樣她就有了恨他的理由和放下的藉口,才能夠坦然接受丈夫離去的事實,而非困在假想式的現實以致永遠無法擺脫心魔讓自己認清現實。

   小說中的層層圈套讓艾莉徘徊猶疑在是否要相信葛雷格的清白,作者透過文字的渲染讓我感受到艾莉的兩難與煎熬,但在描述艾莉的親友團時,卻又用十分銳利的 旁觀者視角來點出她的行為是多麼的荒唐和逃避現實。雖然主線和視角都站在艾莉這一邊,但在親友團三不五時出來亂一下…咳、不是,是關心艾莉的行為是那麼的 反常符合心理學定義創傷的Balabalabala,這不禁讓我的立場開始有些動搖:真相是否真如艾莉所質疑的,還是說這一切其實是她…(驚悚臉)
 
  《最後的簡訊》,讀來讓我情緒緊繃還有些精神分裂的懸疑小說,看完後雖然有那麼點…(你懂得),但它著實勾起了我對作者夫妻檔的興趣,要準備把他們作品列書單改日去圖書館掃貨了〜
 
 



  書名:《最後的簡訊》

     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s
  作者:妮基.法蘭齊
  出版社:臉譜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的簡訊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