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910707089826250  

  如果我以後有了小孩我絕對會照著本書來調教…咳、不是,是來教養孩子啊!

 

  身為還在募集男友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黃花大閨女,這本教養孩子的書應該八竿子和我打不著關係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但凡事總愛擔心未雨綢繆的本人所見和接收到的資訊都是現在的孩子有多難帶多難教多折騰…Balabala(以下無限省略),雖然還未論及婚嫁但仍不免憂心:要是以後真的增產報國,我要怎麼教小孩?
  於是,抱著這樣的動機,想說趁早準備也無妨(反正也沒啥損失),就這樣給他看下去…
 
  哦哦哦!作者GJ!真的是寫到我心坎裡去了!原來法國人除了美酒美食、時尚精品和耍浪漫外,教養小孩居然這——麼有一套!實在是太神奇了傑克!(明明就是你自己刻板印象的問題好嗎?不要亂牽拖…)
 
   本書作者以親身經歷(田野調查&文化衝擊)娓娓道來自己從懷孕生子、和本地人搶托育名額、歷經「法式教養」的震撼洗禮等一系列關於法國人為什麼 將英語系國家家長普遍視為養育小孩必經考驗的問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甚至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反而無法理解為何美國人這樣那樣的大驚小怪用他/她們看來 是火星人的方式養育孩子(法國人表示:原來米國人是這樣養小孩的…難怪養出來的都是小魔鬼和外星人XD
 
   看到作者從文化衝擊到恍然大悟認同「法式教養」的精妙之處,我發現自己的內心OS完全是與作者同步:原來…我們和米國人一樣,同樣操心這個擔心那個,從 孩子還沒出生就在擔心胎教和飲食問題,孩子出生後要訓練他/她過夜(爸媽的考驗就此拉開序幕〜),長大一點後擔心他/她輸在起跑點開始盤算要規劃什麼才藝 課,再大一點…(以下再度無限省略)等沒完沒了的擔心和操心,真的養小孩不容易,孩子出生後父母親乃至整個家族都圍著他/她團團轉,恨不得把最好的一切都 捧給他/她,但…這樣真的對孩子是好的嗎?
 
  NO!在本書中作者明白的告訴你這是錯誤的教養方式,不僅只會讓你累得像條狗,生活品質全失甚至導致夫妻感情不和,還會讓你養出無法無天的小魔鬼,完全達不到父母親想要培養出善解人意、知書達禮的小天使的初衷…
 
   在這本堪稱是田野調查(還有各種實驗對照組XD)的法式教養寶典裡,作者除了分享她的育兒經驗外(歷經美式教養法慘痛的失敗後改用法式教養,立刻神奇地 獲得改善),也引經據典地引用諸多大師著作和請教大師如以「棉花糖實驗」聞名的華特˙米薛爾,用幼兒心理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剖析印證該作法/環境對幼兒造成 的影響,讓我看得不斷點頭連連且瘋狂的畫重點做筆記,內心不斷地OS:YESYESYESYES!大師你講得太對了!小孩就是要這樣教!我絕對不會重蹈覆轍,要拋棄以往的錯誤觀念(別問我那些錯誤觀念是從哪裡來的…)用「框架」式的教育方式來約束教養孩子啊!
 
   不過「法式教養」雖然神奇,但這套教養法也不是放諸四海皆準(政府/社會的影響支援還是很重要,小碰友是會有樣學樣相互同化的OTZ),每個人使用的方 式和拿捏的標準一樣,成果當然也因人而異,法國媽媽使用起來輕鬆自如且效果滿分,我們的作者雖然知道原理且有樣學樣,但結果卻不盡人意有待加強…
 
  嗯,只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育兒的這條路上…雙親要奮鬥戰鬥的路還長得很呢(茶)
 
  但話雖這麼說,這依舊是本值得一看且個人超級推薦的教養寶典,新手爸媽可以參考這其中神奇的「法式教養」,像我這樣的黃花大閨女可以拿來當作末日求生寶典…咳、不是,是法國文化和幼兒心理學閱讀,一本書籍多重享受!歡樂推薦給各位(*ฺ´∀`*ฺ)

 



 

  書名:《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BRINGING UP BEBE
  作者:潘蜜拉.杜克曼
  出版社:平安文化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