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DTOavK_dxEqDkKEEZOtA  

  細探斯洛維尼亞的英文國名Slovenia——這全世界唯一在國名裡有「Love」的國家,高調昭示了此國度蘊含著滿滿的愛。

 

  《貪戀小歐洲》,陳卓君

 

 

  對於亞得里亞海,我唯一的印象就是擁有「亞得里亞海女王」之稱的水都威尼斯,雖然這幾年歐洲地理因為某些愛好的關係比起國高中已經進步不只一個檔次,但那依然僅限於中歐以西,對於東歐…嗯,我知道波蘭和匈牙利在哪裡,其他就通通黑暗大陸了(靠)

 

  亞得里亞海,是分隔義大利半島和巴爾幹半島的海峽(艸,我今天才知道),隸屬地中海水域,說到巴爾幹半島指得就是有名的歐洲火藥庫,牽涉到一戰的歷史必考題,但對非歷史系來說只要知道巴爾幹半島就夠了,裡面的國家分布……那個,我還知道南斯拉夫不過已經解體了,噢、還有克羅埃西亞!橫空出世的98年世界盃足球賽第三名!之前有發生過種族屠殺然後…其他我就不知道了,對於地理歷史如此貧乏的自己我感到莫大的羞愧啊果然要通通回去砍掉重練!!

 

  介紹完敝人對亞得里亞海幾乎是零的認知後,讓我們把焦點轉回這本書,《貪戀小歐洲:愛上亞得里亞海的25個藉口》:所謂小歐洲,指得是亞得里亞海沿岸最大的兩個國家──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兩國過去長久被希臘、義大利、奧地利等國主宰統治,留下多國的文化歷史遺跡,隨著時間流轉轉化為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化特質,因而成為有著多元文化融爐的「小歐洲」

 

  透過優美輕快的文字作者帶著我們飽覽海岸古城風光並藉由和當地人的互動,娓娓道來這片土地歷經的苦難和歷史。

 

  或許是因為我對這兩個國家完全不熟只記得克羅埃西亞世足曾踢過第三名他們的隊服在當時看來實在有夠新潮,對於作者描寫海岸如何漂亮古蹟如何如何什麼的完全無感(沒辦法,對文化沒認知根本一無所知我腦捕也腦補不出個所以然…),但對作者在旅遊中碰到的趣事…或者說是窘事(就是意外啦XD)倒是心有戚戚焉,真的巴士/火車路上拋錨崩潰啊行程全部delete了,但這突如其來的插曲反而更能體會當地人情冷暖拉近和當地人之間的距離啊〜

 

  但話雖如此我還是希望旅途不要出現萬一啦,突發狀況真的會讓人嚇掉半條命(摀臉)

 

  除了趣事外,個人對作者沿途經過拜訪的飯店、起司工廠和薑餅餐廳也都相當印象深刻,深刻的不是他家的菜、起司和薑餅多有特色有多好吃,而是他/她們背後所背負的使命:不屈服於政治和環境變遷依然繼續傳承的文化歷史和精神,真的是讓我看得烏肌的感動゚・(Д`)・゚

 

  果然對我來說最迷人最有感觸的還是人們對傳統的捍衛和傳承的決心,文化最高!噢噢噢噢噢噢噢!!!

 

  一本作為「小歐洲」相當推薦的旅遊指南,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踏上巴爾幹半島,尋訪探索這些迷人的文化,不過前提是我要先把兩國的歷史給惡補完,不然到那邊沒辦法醞釀腦補那個愁苦感傷的氣氛就虧大了(喂!)

 

 

  書名:貪戀小歐洲

  作者:陳卓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貪戀小歐洲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