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無星  

 

  她知道的是,如果她去看她的醫生,她的不幸可能真的會變成公共財。
 
  泰絲,《暗夜無星》



   雖然崇拜金叔已久,但老實說金叔的小說我也才看不過五本,不過那五本也把我給嚇得夠嗆,讓我有陣子很不想把手機給拿出來(沒錯,我說的就是那本《手機》),而最近改編成影集的《穹頂之下》更是把我給嚇得哇哇叫,這什麼虐心又夭壽恐怖的劇情?讓我又愛又怕地緊盯著電視螢幕,心情隨著劇情起伏而大起大落…
 
  回到本書,《暗夜無星》是金叔2010年推出的中篇小說集,收錄四個主題圍繞著「復仇」並以不同形式呈現的故事。
 
  《一九二二》敘述一對夫妻為賣地與否反目成仇,丈夫夥同兒子預謀殺害妻子並將屍體棄置在水井裡,原以為妻子的死亡會是美好新生活的開始,卻沒想到迎來的卻是地獄般的未來。
 
   不管是預謀還是衝動殺人,殺人犯首先要克服的是罪惡感,再來才是證據和不在場證明。和在戰場殺人不同,一般人之所以無法殺人是因為沒辦法克服罪惡感這道檻,《一九二二》的男主角顯然也沒能過得了這關,來自精神的壓力讓他開始出現妄想和幻覺(當然某部分是真實的,誰叫他是金叔小說裡的角色呢?),來自妻子的復仇透過各種充滿惡意的方式,像把鈍刀一點一點的捅進心窩,不至於馬上致命,而是要讓他嚐到看著自己所失去的一切卻又無能為力的絕望感…
 
  整篇故事讀來陰沉黏膩,理論上我應該要為妻子成功復仇拍拍手放煙火感到痛快才是,畢竟殺人償命天經地義,但男主角的遭遇卻讓我同情的有些不忍看下去,把一個殺人犯寫成好人然後讓他在讀者面前被公開處刑…金叔你這惡趣味實在是太讓我感到絕望了(胃痛臉)
 
  《大車手》讓身為女性的我看了心有戚戚焉,然後更加堅定了美國好可怕州際公路好可怕的想法。
 
  對女性而言,沒有什麼比遭到強暴更為羞辱難受,推理作家泰絲在結束座談後聽從管理員建議抄捷徑回家,結果走上的不是捷徑,而是…
  看這篇故事我超不舒服的,一來為角色的命運感到擔憂,二來對泰絲的想法感到認同又難受,遭受強暴…尤其還是公眾人物遭受強暴,攤在陽光底下供所有人議論消費這對受害者來說無疑是嚴重的二次創傷,抹不掉的印記將會一輩子跟著自己讓自己抬不起頭,日後人們看到也只會想到「這個可憐被人強暴的女人」。
 
   這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必須要承擔這樣的後果,無怪乎遭受暴行有很大的比例女性寧願選擇隱忍也不願報警讓加害人得到應有的懲罰,之前看新聞總是納悶為什麼她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在看完《大車手》後才恍然大悟,換作是我大概也會因無法承受加諸在身上的眼光和印記而隱忍不發吧。
 
  《公平延長》是整本書裡最不喜歡的故事,之所以不喜歡是道德觀感上的無法接受,其餘三篇故事都是冤有頭債有主,復仇理由正當合理,但這篇…
  雖然早就知道這世界上沒有所謂公平的不公平,可看到這所謂的「復仇」和「交易」還是會讓我忍不住捏了把冷汗,這樣的惡意和交易我沒辦法接受!!!!!
 
  我喜歡《美滿婚姻》的結局,還有它完全是逆讀者思考的超展開劇情。
  看到女主角發現結褵多年的枕邊人其實是警方通緝已久的連環殺手就算了,更恐怖的是還被丈夫給察覺到,整個步入《藍鬍子》節奏的劇情讓我NONONO的緊張到不敢往下翻,但沒想到…WTF!心理變態果然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金叔利用讀者的預期心理反轉劇情讓女主角陷入兩難,進而帶出有點出人意料的驚喜結局。
 
 
  看完只能說金叔不愧是恐怖大師,不管是靈異還是心理上的恐怖驚悚,雖然早就作好心理準備,但情緒還是完全被他帶著跑任他在掌心搓揉,不知道還要再看多少恐怖小說才能練就到閱讀時不動如山的境界。
 
  《暗夜無星》,一本讓人看了各種糾結的恐怖小說, 推薦給各位:)
 



  書名:《暗夜無星》
     Full Dark, No Stars
  作者:史帝芬˙金
  出版社:皇冠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