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7902_1573304109570777_3054546437223798897_n

 

  …政府在推動經濟政策,和民眾溝通的時候,要先學好經濟學的地球話,免得給人民有一種外星人要毀滅地球的感覺。

 

  林睿奇《肯恩斯城邦》

 

  不過上述警語在歹灣似乎行不通,只要知道KMT超會拼經濟要國際化好棒棒DPP鎖國害怕開放競爭妨礙灣娘與世界接軌,婉君都是小英在背後下指導棋太陽花都是暴民,千錯萬錯都是They的錯~民眾壓根管你講的是人話還是鬼話,反正意識形態定型了就…(聳肩)

 

  結束前導回到《肯恩斯城邦》,作者是圈內人士,本書循《夢幻遊戲》套路走冰火等類型小說架構,配合劇情以簡單白話的方式將經濟學概念和經濟史大事科普給一般大眾--說的更白話一點就是男主角我懂經濟我超強,靠著經濟知識幫異世界解決紛爭統一城邦的故事。

  嗯,就是這樣。

 

  老實說一開始閱讀本書時,我以為這是部男主角利用穿越者的優勢替異世界導入現實世界的金融系統,然後完成任務,但我錯了,我不應該鄙視異世界的世界觀架構認為人家比我們落後,也不應該糾結政體設定和政治路線,作者都開宗明義告訴讀者本書中的重點是經濟經濟經濟,其他就都隨便啦!在我看來還真的蠻隨便的XD

 

  開頭主角就技驚四座的解決邊際效應問題和導入數據治國,讓我真的以為他們的經濟體還在十五十六世紀,結果隨著劇情光速進展,布列敦森林體系、亞洲經融風暴到不久前的歐債風暴都一一出爐,股票市場電子交易早已興盛,看得我………靠北,我之前是在糾結個屁閱讀時一直苦思經濟史對照影射,結果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啊都進步成這樣,那找主角來除了還當口白解說外,到底是要幹嘛啦?還有那些財政大臣和商會領導都是混假的哦?居然會被一個大學生電爆,除了主角威能和劇情需要必須排除政治社會因素和降低配角智商外,我完全想不透有什麼解釋能合理化劇情和設定。

 

  即便我知道重點是經濟展演,但涉及到權謀還是要面對三次元,政商不可分(看到主角推動改革光靠打嘴砲…哦不,是辯論就能成功收服所有人,實在是太烏托邦了),既得利益者和保守勢力鐵定會反撲,再加上一切的假設前提都是市場是理性的………所以,嗯,你知道我指的是什麼。

 

  然後…看得出作者應該是第一次寫小說,撲面而來的濃濃起點風很難忽略,角色互動和對白直白到根本是劇本,讓我看得莫名無力,以及男女主角超神煩,互動模式設計匠氣到不行,看到最後我眼神整個都死掉了。

 

  不過吐歸吐,本書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劇情到後續漸入佳境(我是指融合經濟大事的橋段),透過任務模式用簡單好懂的經濟概念帶入舉例,使之能輕鬆閱讀,還蠻不錯的。

 

  最後,我閱讀全書後總算知道為什麼要召喚男主角來異世界了,一切都是內湖石內卜…咳,不是,是肯恩斯石內卜的計畫,為得就是要讓男主角扮演勇者的角色利用外人當藉口來統一全境啊~~~我懂你的用心良苦

  肯恩斯石內卜:計畫通☆

 

  至於那神祕組織啥的…嘎,要看德意志統一史我還是回去看教官如何與參謀總長和基友鬥智鬥勇吧,那個借殼命名沒啥太大的意義。

 

 

 

 

  書名:《肯恩斯城邦》

  作者林睿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