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619539875955000  

 

  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託付中饋,衍嗣綿延,終老一生!

 

  顧廷燁,《海棠依舊》 

 

  前陣子在看《藥窕淑女》時吐槽「一生一世一雙人」超不靠譜,想看寫實系的宅鬥宮鬥文,同好在感嘆這幾年這類文越寫越回去、越來越不真實的同時推薦了《海棠依舊》,恰巧得知這部我當年有追但只看到明蘭出嫁就沒看下去的小說已準備改拍成電視劇,便歡歡喜喜地去圖書館預約,然後開始複習補進度惹~

 

  唔,還真是貨真價實的真實系,在那個百善孝為先、嫡庶有別長幼有序和男女七歲不同席的古代,做為一個沒有依靠只得祖母垂憐的小庶女,雖然明蘭聰慧又有手段,但一切都還得建立在後台夠硬的前提下才能施展,不然就是有違婦德、嫡庶不分和敗壞門風,自己名聲毀了就算了還會拖累待嫁姊妹,甚至損及父兄仕途,影響所及之廣……嘖嘖,除了遵守遊戲規則低頭伏小和認命不要妄想攀高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老北老母叫你嫁就嫁,嫁人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呃,真的人生都是掌控在別人手上,要不是碰上霸氣的男主,不然明蘭就得和曹表妹鬥智鬥勇一輩子了(茶)

 

  以庶女出身的明蘭為主角展開的宅鬥宮鬥劇,親戚關係繞暈我不說,姻親關係更是更是複雜到讓我看到最後一兩集才搞懂誰誰誰是誰誰誰的誰,但就是這錯縱複雜的家族門第佈成的網絡,築起封建森嚴的階級制度,才讓角色的處境抉擇顯得更加悲涼真實。

 

  雖然說同為庶女的墨蘭以反派之姿不斷找明蘭麻煩,算計侯門公子高嫁侯府,在他人看來不守婦道又妄自菲薄,但她何嘗不是想過上好一點的日子,且林姨娘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擺在眼前,她能不拚不爭嗎?只是嫡庶決定階級,階級決定婚姻門第,沒有生在正房太太肚子裡基本上你的人生就差不多這樣了,要像明蘭一樣以庶女之姿高嫁侯府還得丈夫專寵,除非攤上顧廷燁這樣深受後母繼室算計,差點搞得家破人亡有嚴重心靈'創傷的受害者(或是他老北那樣稀有的癡情種),不然以當時納妾跟喝茶一樣自然的風氣,要一生一世一雙人…呵呵,下輩子吧你。

 

  爭沒有錯,不認命也沒有什麼不對,就是得看你的出身和階級夠不夠格。

 

  看小說時情緒被劇情帶著跑,只覺墨蘭不守本分無理取鬧,但看完後靜下心想想,真心替她感到委屈和可惜,投錯胎生錯時代,還有性子要強處處要爭,可惜啊…

 

  被他人所詬病的腦殘親戚在我看來倒是還好,大家族裡難免會有一兩個這樣的極品,就是見不得別人好,拼命給你使絆子佔便宜,而古代的孝字和長輩尊親壓在頭上(就算不是媽寶也得被迫當媽寶),想擺脫或給他/她點教訓,還不能對事不對人直接跟他/她翻桌子,而是得費好幾番功夫在宗法常論上站住腳才能收拾對方,若沒那個耐性和算計,還真是會先被氣死呢(目光遙遠)

 

 634729269029541250    

  很長很長的一部種田宅鬥文,明蘭的奮鬥史固然讓我看得大呼爽快,但更多的是看到女子在那個時代的不得不為和認命認份,不同的出身不同的個性和不同的際遇,呈現出來的眾生百態,讓我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然後還有番外的最後一篇,弔祭逝去的青春與錯過的緣分,後勁之強讓我過了幾天還是緩不過來,內心糾結惆悵不已(再翻一遍去找虐)

 

  很期待電視劇的播出,除了選角和名場面外,我是超級期待精良的服裝配件啊!看向《步步驚心》和《瑯琊榜》☆

 

  是說中國簡體版書名改成《庶女:明蘭傳》,看得我整個人都醉了…

  有種第一次我們封面設計排版書名都大勝對面的自豪感(喂)

 

 7aeedd9egw1e9oawpxmpaj21hu24g4qp  

 

  書名:《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全七集

  作者:關心則亂

  出版社:三采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