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Y007  

 

  真實的偵探和小說不同,那不是光彩的職業。他們不解謎,無法逮捕凶手,沒辦法拯救被害人。

  事實上,偵探活該遭人嫌惡--偵探並非正義一方。

 

  松岡圭祐,《惡德偵探制裁社》

 

  這部作品在出版社剛推出時就很有興趣,「制裁偵探的偵探這設定超有梗的,雖然打臉大眾想像的「毛利小五郎式推理」,但小說內仍有著滿滿的推理,只是那些建構於現實的推理與忠實呈現現實「偵探」的描述完全打碎了這個浪漫的幻想~~

 

  所謂現實的偵探,指的就是徵信業者啦(舉牌)

 

  是說我無聊辜狗了一下台灣徵信業者的網站,業務除了一般的抓猴、尋人和商業徵信法律諮詢外,還提供張老師感情諮詢、特定對象跟蹤調查蒐證(24小時)以及設計離婚和感情破壞

 

  ………業務項目真的這樣寫,我沒加油添醋,這已經觸犯道德底線和涉嫌侵犯隱私權了吧?

 

  回到《惡德偵探制裁社》,明明已經協尋警方保護和隱匿行蹤卻仍被找到,女主角玲奈的妹妹慘遭跟蹤狂綁架殺害,而造成不可挽回悲劇的就是偵探;為了替妹妹報仇,玲奈決心成為偵探,用自己的雙手制裁那些背棄人性與道德規範的惡德偵探。

 

  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劇情流暢節奏非常明快,因應業界生態與現實面作者也沒對筆下的角色客氣,制裁同業的玲奈不意外成為非法業者的眼中釘,對她痛下殺手的大有人在,她常被人揍得鼻青臉腫也常把別人打得頭破血流,雖然一開始讓我有點不太適應,但看久了也就習慣這種簡單粗暴但超有效率的工作型態,並就像許多冷硬派的警探小說一樣:當法律無法給予制裁,或許唯有私刑才能實現正義。

 

  玲奈知道自己並非正義的一方,但想要制裁法律無法管束的罪惡,只能以暴制暴,而徵信業本來就是遊走在灰色地帶邊緣的產業,即便是擁有道德良知的合法業者雙手也不可能不讓自己的雙手被弄髒,因為那就是他/她們的生存之道;作品除了角色個性顯明、行事作風狠辣外,書中所描述的犯罪教學業界常識也是一大看點,雖然不知道現實中實不實用,但閱讀時真的會覺得好帥好厲害和好……讓人膽戰心驚,因為這些犯罪行為(跟蹤騷擾、家暴威脅)完全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實踐方式簡單但法律保障的卻又是那麼少,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不過大概是節奏太快的關係,除了玲奈外其他角色的塑造和劇情轉折會讓我感到匠氣不一的作做感,尤其是和琴葉的對手戲,各種崩壞讓我看的囧囧有神,要相互療傷治癒也不是這樣好嗎?作者你可以慢慢鋪成不用趕火車趕投胎的直線描述啊!(抱頭)

 

  還有突如其來的便當,這讓我猝不及防心靈受到一百萬點的傷害,說好的CP呢?作者你不能這樣對我嚶嚶嚶嚶嚶--

 

 top2  

  《惡德偵探制裁社》也改編成日劇,不過我很懷疑日劇能否忠實還原小說堪稱經典的暴力場面;是說我閱讀時很自然地接受球棒揮擊頭部的起手式,但看完後想想不對,頭部遭重擊不死也半條命,先不管會不會頸椎骨折和顱內出血,玲奈被毆打了這麼多次都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這身體素質根本生化人吧根本不科學啊?(認真方向錯誤)

 

  知識量豐富,相當另類好看的偵探小說,還蠻推薦的;)

 

 

  書名:《惡德偵探制裁社》1-3

     探偵の探偵1-3

  作者:松岡圭祐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