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無書腰    

 

  有人正企圖湮滅證據,任何目擊者都無法倖免…

  林伍德‧巴克萊,《目擊者》

 

  是說看了《目擊者》我才發現自己雖然看過不少懸疑犯罪類型小說,但這種你想要主角對發火卻無從使力和計中計到最後讓人整個心涼的作品--還真的是第一次呢。

 

  回首主角設定有罹患精神障礙(先天,非後天造成的PTSD等精神疾病),除了作品主要就是探討該類型疾病和患者與社會的互動磨合,一般類型小說的主角幾乎都是由一般人,也就是我們定義無任何身心障礙的普通人擔任,而《目擊者》則是反其道而行,從罹患精神障礙的主角切入一般人思考邏輯完全不能理解也不可能去觸發的事件,再配上吐槽和苦勞人屬性的哥哥雙軌運行被折磨的普通人視角,讓劇情不斷超展開完全脫離讀者所能預期的各種情節和結果(稱讚意味)

 

  劇情敘述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湯瑪士認為自己是CIA的民間後勤,為了拯救世界的任務而將自己關在房內不斷瀏覽網路街景圖,卻在某天在紐約曼哈頓發現了疑似謀殺現場的街景圖,就強制拜託回來處理父親喪事的哥哥跑一趟紐約去看看是否為真…然後就將兩兄弟捲入謀殺案中,登登。

 

  我完全能理解哥哥想痛揍湯瑪士的心情,換作是我可能早就不知道揍了他幾次,但作為他現下唯一的親人和唯二能了解湯瑪士狀況的人(另一是心理醫生),哥哥也不可能真的拋下他,那種身心俱疲的無奈絕望真的太戳心太讓人感同身受了,可你又知道湯瑪士並不是故意的而是他根本沒辦法控制自己,想發作卻又不能的矛盾糾結透過哥哥的角度完全展現在讀者眼前,和另一條謀殺推理的主線相比,我覺得這條患者與家屬的路線寫實貼近的更加難受讓人胃痛啊_(:3 」∠ )_

 

  除了紐約的兇殺案外作者也替兄弟倆另闢新戰場:過世父親的筆電裡出現「童妓」關鍵字,讓我和哥哥一樣腦洞一開…咳、不是,是心頭一緊開始猜測害怕自己是不是發現父親不為人知的祕密,內心的疑惑隨著猜忌不斷向外擴散延伸,並發現這可能和導致父親過世的意外有所關聯,那場意外極有可能不是意外…

 

  視角切換自如營造出緊張懸疑的氣氛,湯瑪士的不按牌理出牌和交織在一起的陰謀凶殺案一路讓事件奔向無法預期的發展,非常推薦給喜愛閱讀此類型的碰友,然後也期待改編電影:)

 

 

  題外話:我對患者有自覺或不自覺用情緒勒索綁架家屬的描述很有共鳴,雖然說兄弟很愛棒,但這種要一輩子被迫背負的「責任」有時真的會讓人有想殺人的衝動,真的。

 

 

  書名:《目擊者》

     Trust Your Eyes

  作者:林伍德‧巴克萊

  出版社:春天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