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287058721041250  

 

  看十九世紀的羅曼史感到各種心累_(:3 」∠ )_

 

  是說男主角和男配角就不能像達西先生和賓利先生有點紳士風範懂得尊重女士嗎?看他們和女性的互動讓我眼神整個死掉…

 

  十九世紀的社會受封建教條和迂腐僵化的階級規範所影響,男人成為男性沙文主義者不意外但還是有例外,女人從小受父權支配和貞潔觀念的薰陶,多數人結婚生子後繼續用同樣封建禮教壓迫她們的下一代,《冷情浪子》是個浪蕩子想要馴服遺孀的羅曼史,作者很成功地在一開始就幫我把男主角的仇恨值刷滿…淦,人家新寡沒多久就想把對方搞上床是怎樣?就算自詡風流也有點操守行嗎?即便男主角很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的缺點)但還是讓我看得很火大,只是火大不只單單針對男主角,很快的女主角就讓我更加火大了。

 

  乾,你自己想當聖母就自己去當聖母,不要自以為是的替他人擅自決定啊!

  我想女主角在成婚前鐵定被傳授過「躺下來,想想英格蘭」這句八字箴言,雖然作者想把她刻劃的自主又充滿野性,但看到她對守寡的莫名堅持和對未婚小姑子的各種干涉實在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守寡滿足對自我的貞節虛榮)和被禮教束縛的最佳範例,但這樣的高道德標準在對照感情戲,在對方沒有給予任何承諾就滾上了床,放在現在不過就是你情我願的男歡女愛沒什麼了不起,但在十九世紀你就是個蕩婦是個婊子(沒有貶低女性的意味,單就時代背景來做定義),兩種極端值表現讓我忍不住抽了抽嘴角,這女人也太假掰了吧,根本假道學偽君子,要不是男主角對她動了真情,不然就人財兩失的GG了但似乎也沒啥財可失,虧你還想給小姑做榜樣呢,呵呵。

 

  然後那個初夜沒圓房成功的處女設定實在雷死我了,無所不在的處女情節,呵呵呵。

 

  總之,女主角的「情不自禁」讓我很反胃就是了,充滿父權思維的感情戲也讓我很點點點,但對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門第觀念與階級劃分的描述倒是十分寫實:除非迎娶名門千金獲得頭銜與貴族血脈,不然再怎麼有錢的仕紳(暴發戶)依舊被社交圈拒絕在外,而沒有嫁妝的貴族小姐出身再怎麼顯赫,也找不到門當戶對的結婚對象。

  男主角需要資金將「歪腦筋」打到想要擠身上流社會的友人和空有頭銜卻無嫁妝的伯爵女兒身上,各取所需的現實考量反映出社會對男性社經地位和女性婚嫁的標準,以一句話概括就「是血統與傳統」,這點是我最喜歡最欣賞也認為是本作的最大賣點;雖然明顯是在替系列作鋪梗,但這讓我超期待這一對應該會以社交圈作為舞台背景的羅曼史但如果男配角仍表現得和這一本一樣沙豬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忠實還原十九世紀社會風貌的羅曼史,推薦給想要Get新知識的讀者,然後看完後讓我想回去重看《艾瑪》了。

 

 

 

  書名:《冷情浪子》

     COLD-HEARTED RAKE

  作者:莉莎˙克萊佩

  出版社:春光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情浪子 莉莎˙克萊佩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