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319_book    

 

  遺失之所以讓人痛心,不是因為丟了東西,而是因為丟了回憶。

 

  茹思.霍根,《失物守護人》

 

 

  我覺得作者非常厲害,用細膩自帶背景音樂的文字和對我來說比主線劇情還要印象深刻的劇中劇講述了個浪漫動人笑中帶淚的故事,換作是我大概就會寫成這樣:因弄丟和未婚妻的遺物有了嚴重心理陰影,從此看到路邊東西都會撿拾並腦補賦予一段失物主人對其充滿回憶故事的作家,擁有一棟富有花園的豪宅並自稱「失物守護人」,在其年老後決定將守護者頭銜與房產交付給信任的管家,希望她能繼承自己的遺志將他撿到暫時保管的失物物歸原主…這樣充滿老人家喜歡亂撿東西的糟糕故事(掩面)

 

  當然故事並不是這樣雖然設定沒跑偏,曾經失去過珍貴事物的安東尼不想讓他人飽嚐和自己一樣的痛楚,便開始收集失物希望能物歸原主,在治癒他的人同時自我救贖,小說家出身的他有著敏銳的觀察力與無與倫比的想像力,而被他欽點為繼承人的蘿拉則是誤打誤撞地進入這神奇的領域,另一個時間軸則是連結到四十年前,尤妮絲和轟炸機的相互扶持與對彼此的許諾,是說我一直疑惑兩個幾乎沒有交集的劇情人物到底有何關聯,在看蘿拉成為守護者的過程也好奇著尤妮絲的單戀能否開花結果,結果……

 

  嗯,作者不愧是作者,安東尼也不愧為小說家和聖經失物者主保聖人的設定(看了本書我才知道居然有掌管失物招領的聖人XD),蘿拉線的劇情可說是符合出版商希望安東尼多寫點的正面故事,而尤妮絲路線則是安東尼想要挑戰讀者、現實比小說更離奇曲折的晦澀人生,兩者同時進行此消彼漲,看得我既淡定又焦急,雖然說「有失必有得」很好地體現本書想要傳達的訊息(前提是當事人願意往前看而非沉溺於過去),不過約定好的「承諾」和某種程度反映當前社會議題(不管是在社會新聞還是電影《愛˙慕》)的鋪陳反而更得我心,惆悵的韻味讓我回味不已,但也不失溫暖與希望,是部別出心裁、有趣好讀的作品。

 

 

  書名:失物守護人

     The Keeper of Lost Things

  作者:茹思.霍根

  出版社:皇冠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