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1vBINZfXkqBhfI9H3tBE  

 

  如果那天沒發生那件事,我又能這樣幸福多久?那件事改變了我的一生,即使說出口後得不到寬恕與原諒,我還是要說。

  在死之前,我必須坦承一切……

 

  海蓮娜˙羅斯,《代筆作家》

 

 

  劇情敘述著名暢銷羅曼史作家在發現自己罹患重症只剩三個月可活決心完成一部作品卻苦於身體狀況無法動筆不惜拉下臉找來和自己爭奪排行幫多年的宿敵代筆只求在人生結束前將小說完成

 

  作者透過第一人稱視角將主角海蓮娜偏執、神經兮兮與過於自我等在一般人看來是負面特質詮釋的鮮活傳神,一開始確實會煩躁主角的各種難搞難構通而對她起反感,但隨著劇情進展與她透過自白回朔過往,那些負面標籤不僅成為劇情關鍵,也反轉成為能夠讓讀者貼近、理解海倫娜內心的鑰匙,尤其對女性讀者來說更是他媽的貼切;主流價值觀和父權假設女性都應該成為母親(哪怕你根本沒有計畫或現階段還不想要小孩),女性內建母性一定會疼愛小孩(有了小孩後你就不是你,而是某某某的母親),如果沒有達到社會對合格母親的標準就會被砲被講話(即便砲你的人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等一系列現實鬼故事的案例一一上演,將女性在自我和母職兩個身分中的掙扎與對抗社會壓力的自白描寫得帶入感十足看得我各種WTF,這劇情好可怕好超展開啊(掩面)

 

  是說一開始我還以為劇情會很老梗的在相處中擦出什麼愛情火花或煲一鍋心靈雞湯相互療癒的溫馨收尾,但如果真這樣寫那也不符合出版社的書系設定,於是我就這麼糾結好奇的看下去,過程中也不斷吐槽靠北沒有隊友或沒做好準備決不要生小孩,然後…

  劇情就史蒂芬˙金了(沒有誤)

  為什麼我要用金叔形容?因為我在金叔的短篇集裡看過一篇設定類似的作品,夭壽恐怖啊啊啊啊!!!

 

  轉折與真相讓我驚嘆作者的布局,也理解海倫娜就算會招致罵名也要將作品完成出版;告解、贖罪、洗白、逃避、消費,我不難想像那些質疑或期待正義被伸張的人會如何批判謾罵海倫娜,但也能理解他/她為何會這樣想(至少出發點並非惡意)所以閱讀完後特別苦悶難受,後勁之強讓人過癮卻也惆悵不已。

 

 

  書名:《代筆作家》

     The Ghostwriter

  作者:亞麗珊卓.托瑞

  出版社:皇冠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筆作家 亞麗珊卓.托瑞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