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DNbK5a  

星漢燦爛,若出其裏。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看到是《知否》作者的新作沒任何猶豫就跳坑了。

  一樣是我喜歡的穿越設定,一樣是作者擅長描寫鋪陳的家族關係糾結曲折,而這次《星漢燦爛,幸甚至哉》的背景架空在建武前期(光武中興)的戰後復興期,魯鈍的我一直到度田制反覆被提起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背景設定,文內描寫的地方世族和「作者有話要說」用以補充的三國魏晉歷史結合讀起來別有韻味(但作者狂讚「漢朝好劉皇叔讚蜀漢呱呱叫」的安麗又讓我瞬間退卻),但…

 

  嗯,這次我和評比作者寫男女主感情線很糟糕的讀者OS同步了。

 

  之前《知否》就有被詬病男女主感情線問題,但既然這是在描寫處理現代和古代的婚姻愛情觀衝突,我倒覺得顧二「你沒對我真心」的無理取鬧和明蘭將婚姻當作事業經營的專業態度相當合理正常,起碼起承轉合都算有邏輯,再加上視角主要是明蘭和格局以宅鬥為主,那些大宅內的彎彎繞繞和儒家長輩最愛拿喬說嘴放大絕的輩分欺壓讓我讀來暢快淋漓不說,隨著年齡漸長、稍微有些閱歷後讀起來又有不同於當年初看時的感受,是少數會讓我一讀再讀的作品,而《星漢》嘛…

 

  除了男女主角外的感情戲我都很喜歡和還算喜歡,除了男女主角外我喜歡作者刻劃的同輩配角和超級喜歡和想看到長輩們的故事,END

 

  下有微捏和雷,慎入。

 

 

 

 

  女主的穿越設定和顧忌其實應該是賣點,但個人覺得作者沒處理好,我一直以為女主的理工背景能點開農業或至少改良工業土木的副業支線劇情,但作者沒有,作者寫的是讓女主開外掛(對,我覺得好做作)強秀現代知識和火藥結合的軍事劇情,在後面已經崩掉沒藥救的感情鋪陳線顯得特別突兀,尤其是看完文後再事後回顧更顯突兀。

 

  既然沒要展現那就不要給人期待嘛,如果要現就現得自然一點嘛,感情戲開始前的一些專業鋪陳又結合劇情推演的拿捏不是挺好的?

 

  事業線沒有那心理成長(或現代人古代人的觀念價值衝突)總可以期待,但本作男主是皇帝的養子,這已經不是普通的霸道總裁級別,還是個要女主用「正確方式」喜歡自己又自覺自己處處替女主設想的霸道總裁,作者寫出這樣高難度攻略人設的男主讓我完全沒想站他的隊,一來價值觀不合(不要用愛合理化一切),二來他的籌謀徹底傷害過女主;雖然苦衷可以理解但並不代表就能放下一切原諒,即便作者事後替男主努力刷好感和不時強調兩人過往的甜蜜回憶,強調「這是真愛只是你不夠勇敢」還是讓我感到各種黑人問號,這段情一開始就是皇權強押著女主接受的,不對等的階級關係和不同價值觀的衝突你跟我談「你不夠勇敢」和「這是真愛」?

  哈,強行HE也不是這樣吧?就算真是這樣也犯不著拉袁慎淌渾水當工具人(根本是填充垃圾時間),就算人家真的執著家族遺傳但看著男女主角崩壞顯然就是拖時間的感情戲也替他感到各種不值和覺得莫名其妙,他後期的存在就是為了當推進器吧?呵。

 

  扣除男女主角,其他人的故事都還挺好看的,尤其是用以推動劇情和讓角色「被迫」成長的慘劇和權衡犧牲,作者相當擅長用短篇幅的文字交代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矛盾和人際關係/家族恩怨(尤其是前塵往事),強大的故事張力將情緒烘托渲染到極致,我好幾次都被逼出眼淚,不僅將角色刻畫得更加立體除了男女主角外,也用以凸顯強調封建社會個人和家族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牽一髮動全身)的共生關係。

 

 

  大概就是這樣,然後《星漢燦爛,幸甚至哉》已確定改編成電視劇,有《知否》的前例在我完全不期待會拍成怎樣,但沒期待就不怕受傷害,說不準電視劇會強化或多給長輩那輩的恩怨情仇多點篇幅?比起拖拖拉拉、略顯匠氣的男女角主線劇情,還不如多來點騙眼淚的回憶殺呢。

 

 

  書名:《星漢燦爛,幸甚至哉》

  作者:關心則亂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