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76xCQa  

有沒有人導覽講解差超多_  

 

  北山古洋樓和古寧頭戰史館在同一個區塊,建議參觀時可以一同規劃。

  不過老實說古寧頭戰史館挺無聊了,除了比小說還精采離奇的現實(超級無敵好萊塢情節),對古寧頭戰史沒有認知或沒有導覽解說的話真的非常無聊,好在我去之前有看過熊爺爺的故事和又再度「巧遇」昨天超會講的導,讓原本沒期待的戰史館參觀頓時有趣了起來wwwwwwwwwwww

 

  先說我們一開始騎過頭,直接衝到北山古洋樓去,以為它也像陳景蘭和黃輝煌洋樓被重新整治裝修,是可參觀的公共空間,殊不知它是被整修成背包客棧,僅能外部參觀,讓我有些小小的失落(捻手)

  留有走過戰火的歲月痕跡,牆上保留著當年古寧頭戰役兩軍交火的彈孔。

 /tmp/php6ExENX  /tmp/phpYtuSBJ  /tmp/phpS9hCNs 

  建於1928年的北山古洋樓,是由當年金門古寧頭人李氏三兄弟出洋到菲律賓經商有成,返鄉在北山老家所建的。

  北山古洋樓位處交通樞紐,又因洋樓地勢高,視野良好,極具戰略價值,在古寧頭戰役時曾被共軍佔領作為指揮所,到戰役末期兩軍近距交火,國軍將共軍殲滅作戰結束後,根據導遊所說從洋樓裡拖出來的共軍屍體就有200多具。

  嗯,看分享也聽金門人說這裡蠻陰的,網路關鍵字丟進去也出現靈異等條列項目ry

 

  這個分享讓我印象深刻,然後我又想到之前我和我爸去另一棟廢棄的洋樓拍照(非私人擁有,導覽介紹可上樓拍照),我爸千叮萬囑叫我不准進去,我在外面拍了好久才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覺得沒進去拍好可惜,隔天聽到這個講解…

 

  我:你不讓我進去是擔心裡面有不乾淨的嗎?

  我爸:不是,我是怕東西砸到你。

  我:…哦。

 

  回到古寧頭戰役,因為我們沒留在那裡吃老麵茶,折返回古寧頭戰史館剛好碰到導遊開始解說,我就豎起耳朵聽:)

 

  古寧頭戰史館外觀。

 /tmp/php5uW79U  

  古寧頭戰史館主要以12幅大型油畫介紹這場戰役的經過,開局有多好萊塢請自行估狗關鍵字查詢,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北山古洋樓的巷戰外,就是一進大廳看到的這幅胡璉陪同蔣介石視察海防的大型油畫。

 /tmp/phpccWmod 

  圖片取自《金門觀光旅遊》官網。

  這比蔣介石閱兵油畫和展示當年乘坐汽車的組合還要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油畫前方圍起來的紅色區塊就是這幅油畫所繪,蔣介石當年所站立的地方(登登)

  以蔣介石站過的地方為中心,這就是古寧頭戰史館之所以選擇建在這裡的原因。

 

  另外導遊也提到國軍之所以能成功殲滅共軍,除了好萊塢式的開局(再次強調,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還有日本軍事顧問團「白團」的貢獻,並特別提到根本博,不過館內並未存放有關於白團的文件和展示刊版。

 

  最後的最後:導遊補提在古寧頭戰史館中並未記錄提到百姓,這不比八二三砲戰時期金門完成軍事設施地下化和設有地下坑道供民眾避難,當年戰爭打響時百姓根本來不及反應,哪裡安全要逃去那裡根本不知道,有一說是前去其他村落的親戚家避難,但砲彈不長眼,共軍從後面壓上來,國軍從前面打過來,看兩軍進攻的戰線圖我整個眼神死掉…

 

  對啊,老百姓呢?那些人去了哪裡發生什麼事?做為戰爭的一部份應該也要被記載下來啊,都已經民國幾年了?戰史館也該與時俱進增添補充新的史料、用更全面全方位的角度格局來呈現這場戰役才是啊。

 

  延伸閱讀:

  《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最後的大隊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