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mtZ1Ep  

他人的視線是我們的監獄,他人的想法是我們的牢籠。

 

  看書的動力就是有人在你後面預約無法續借(乾)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作者吳曉樂的新作,以線上遊戲為背景,探討繭居族、心理認同和PUA操作等議題,開場用新聞既視感滿點的靈異驚悚切入破題,讓我差點用錯誤期待去看這部作品(稱讚意味)

 

  對繭居族的內心拉扯和一般較少看到的其同居家人態度看法有非常細膩的描寫,那種父母期待和社會主流價值觀透過文字描述編織出讓人喘不過氣的壓力網,讓讀者一方面能體會主角想逃避退卻的想法,一方面又能站在家人立場感受那帶有責難、不認同和忍耐瀕臨極限的痛苦,作者將兩者極具張力的衝突矛盾處理得非常好,整本書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根本日常恐怖片的家庭衝突(胃痛臉)

 

  認同感作為全書核心透過不同角色帶出不同的想法和詮釋,將作者擅長的心理矛盾發揮的得淋漓盡致,但也是因為個別角色的篇幅描寫得出彩有意思,反而讓視角切換時的劇情銜接顯得很不自然,有種為劇情而劇情的強硬轉台,還有想寫想表達的東西想法太多,為反轉而反轉的鋪陳到最後讓我看得有點麻痺無感,雖然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讓大家想像,但就是有種…多此一舉的感覺,我個人是這麼覺得啦。

 

  整體而言這是部會讓人想一次看完的流暢佳作,但對我而言唯一美中不足和嚴重出戲的是:女主角的名字叫做夕梨。

 /tmp/phptPX4q6  

  戰爭女神,西臺帝國禁衛隊長官和達瓦安娜怎麼可能會因為這點小事情而感到困擾被操弄?怎˙麼˙可˙能她可是智勇雙全,受人景仰愛戴的戰爭女神欸!

  看到小說描寫女主角徬徨困擾又自我否定讓我整個WTF!

  雖然作者對女主角的描述前後並無矛盾,家庭背景造成的心理創傷和渴望認同的塑造拿捏得宜,但就是那個名字!只要看到夕梨我就想到《闇河魅影》(赤河戀影)的夕梨,那個畫面連結讓我在看本書時始終沒辦法百分之百投入,都快精神分裂了(躺地)

 

  不過那是我個人的問題啦,只是想murmur一下,名字那麼多為什麼偏偏叫夕梨呢?我真的完全無法接受無法帶入。

 

  台灣少見探討繭居族家庭和PUA操作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書名:《致命登入》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