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正封s 

 

  陪伴癌末母親的文藝青年,擁有美好家庭的高中歷史老師,困於生活的兩人,為了找到出口,只能敲打著鍵盤,虛擬別人的生命故事。

  黃崇凱,《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雖然個人保有定時閱讀的習慣,但看的文學小說多為歐美日系,幾乎沒有再翻閱國內的文學小說(推理小說試讀沒報上就算了(靠),歹灣的輕小說/原創文學我自上大學就沒再看了…),直到這本書靜靜地躺在我家的信箱,才讓我再次接觸到華語文學(我承認自己就是個重洋媚外的囧貨)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這讓我想到之前被我批的一文不值的《再見,冥王星》…當然這絕對不是什麼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會和冥王星沾上邊的書都會有種莫名自以為的文藝味(腔)),只是那次的閱讀經驗實在是太慘烈了,所以讓我在看到冥王星時忍不住多想了一下(冥王星:淦!老子真的是躺著也中槍╬),但想歸想,這並沒讓我因此戴上有色眼鏡來看這本書,抱著歡快期待的心情翻開它,然後…

 

  就被它的意識流給意識流到了(眼神囧囧囧)

 

  可能是我不夠文藝、格調不夠高等Balabala的才無法體會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念和導讀所解析的點,看著本書充滿意識流(我對這種寫作表達方式最沒辦法了…電波接收不能OTZ)和鏡頭/思維跳躍、不知道想表達啥小但看了很不舒服的性愛描寫等內容,我除了快轉別無他法能夠閱讀完全書(聳肩)

 

  或許是因為本書不像我以往閱讀的作品有個主軸架構在那裡,讓我起碼還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想表達什麼,可《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除了跟隨作者的電波和思維外,我完全不能預測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對我來說本書沒有主線讀起來不連貫(最重要的是我不懂它到底想表達什麼),再加上過多(沒啥意義)的場景描述和直白無美感可言的性愛畫面…不斷地扼殺、切割我翻閱的動力,搞到最後真的只能靠一目十行抓重點的掃描方式來結束這場艱困痛苦的閱讀歷程。

 

  這是我既《巴別塔之犬》和《善心女神》後第三本覺得看導讀就OK的小說(潛台詞你懂的)

 

  不過翻開推薦頁看到哈金、駱以軍和楊照等評論家和華語文學名家一致推薦…可見這本書內容之深之廣之優秀,不是我這個庸俗的小讀者可以體會品味的,大師的水平我還差得遠呢(攤手)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我道行不高、電波接收不能所以感想主觀到充滿了個人偏見,大家還是參考大師們的推薦來閱讀此書吧,以上。

 

  書名:《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作者:黃崇凱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入手方式:試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