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綠色鋼珠筆1 

 

 

  「爺爺,你年輕時做過什麼事?」

  艾洛伊.莫雷諾,《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這本《消失的綠色鋼珠筆》作者崛起的過程讓我看得還挺感動的。

  因為看了本難看斃了的得獎小說(雖然閱讀是很主觀的,但小說得獎但卻難看斃了的閱讀經驗我個人也有不少…OTZ),決定要寫本「好看」且自己會想看的故事,於是他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了,並在自費出版完成後毛遂自薦到書店推銷,甚至站在書店門口發傳單…這一切看似爆炸有如電影情節般的熱血行為,為的只是圓一個夢,和自己假設的「永遠」中重新找到自我定位和價值。

 

  以主角的第一人稱視角為敘事角,內容敘述一個平凡已婚、步入中年的上班族在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和日漸疏離的夫妻感情感到麻木疲乏,內心雖有不滿但卻又無力改變,只能繼續過著自己討厭卻必須又忍受的乏味日子,一直到他為了避免辦公室文具再度丟失而買了支綠色鋼珠筆,日子開始天旋地轉的發生劇烈改變。

 

  個人認為作者將現代人的焦慮、沒安全感、抑鬱和自我懷疑等心理掙扎表現的相當成功。藉由一點不討人喜歡的主角的心理活動來解釋:我們為何會甘於將自己的生活空間劃地自限於住家和上班場所(或許再加上個解決民生大計的賣場)?明知情感關係日漸疏離卻又無動於衷的放任它繼續侵蝕腐朽,以及妥協於現狀忍受自己壓根不喜歡的工作和生活。

 

  雖然我一點都不喜歡主角,但卻透過文字感受到他內心無助、自我厭惡和徬徨逃避的情緒,這讓我能夠理解他「不得為之」的理由,同時也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縮影。

  那個向現實妥協、內心麻木、再過個十年二十年可能會成為像本書的主角這樣,無趣、不被現在的自己所喜歡的自己。

 

  「爺爺,你年輕時做過什麼事?」

  主角虛構出來的孫女看著他問道,他給了女孩一個讓人心碎的答案,但更讓人難過的是接續的問題…「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如此的悲慘,連自己都否定自己呢?

 

  「我不知道。」

 

  他的回答像是一顆大石頭重重地壓在我的胸口上,沉重的讓我無法漠視(根本就是預言啊混帳!)無法逃避,雖然我偶爾會在睡不著時胡思亂想擔心自己的未來,但透過本書呈現出來的現實實在是真實的太恐怖太驚悚了!!

 

  我我不要自己的人生這樣的頹廢無趣,不要像主角一樣在面對這個問題只能哭著回答「我不知道」,不要………(以下無限省略)

  

 

  是該振作了…但是該怎麼振作找到對的方向得讓我想一下。

  我也希望能靠一支綠色鋼珠筆就能引領我就此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啊啊啊啊啊!!(想太多)

 

  以綠色鋼珠筆的消失做為主線,用窺獵和臆測的角度營造出緊張氣氛,敘述主角在找筆的過程中和他人發生的衝突碰撞,進而展開一場改變人生的發現之旅…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一本敘事手法有趣且讓我對未來感到更加憂慮的小說,推薦給各位:)

 

 

  書名: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El bolígrafo de gel verde

  作者:Eloy Moreno

  出版社:皇冠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