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ng120884&blogId=49226&resource=3978651-2013.06.03%20%E5%92%96%E5%95%A1%E9%A4%A8.JPG

 

  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

  塔列蘭佩里戈爾《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因為比較喜歡看出現屍體的推理小說所以沒屍體的日常推理我都是隨緣隨看,以致於到目前為止接觸到的只有北村薰的作品閱讀量實在是貧乏得讓人不忍直視(茶)

 

  如同書名《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故事以咖啡館為舞台,上演著咖啡師和客人所主演的日常推理劇,綴以作為賣點的咖啡相關知識,清楚做出市場區隔與定位,是部讓我感到耳目一新的推理小品,不過…

 

  我實在沒辦法喜歡認同書中的角色。

 

  不喜歡的原因一是不能理解角色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思考和產生不了任何共鳴,這部分我把它歸咎於個人的主觀喜好和作者要埋梗而刻意為之的鋪陳設計;不喜的原因二是作者你是對女性有誤解還是有什麼意見?怎麼筆下的女角(咖啡師除外)都那麼莫名其又妙無理取鬧?感覺是在自我滿足帶入男性對二次元女角的愛好,一點都不真實整個很做作虛假,讓我看得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這些人是腦子有洞啊?這反應也太不自然太不現實了吧…。

 

  (還是說其實是我閱讀日常推理的方法錯了?是不是閱讀這類型作品不能用看社會派的思維來看,而是要用看二次元、用認真就輸了的心情來看呢?)

 

  對角色滿滿的偏見和咆哮讓我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連帶的恨屋及鳥也對作者設計出的謎團感到不滿意;當然,我知道這是我個人的問題,畢竟本來就是偏好屍體和社會議題的重口味,對日常推理這類小清新相對也會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結果…

  這些被稱作謎團的問題引不起我的興趣(太瑣碎太小兒科太中二太小題大作和設計太過刻意),再加上人物充滿濃濃匠氣味的對白互動,讓我看得都快瀕臨崩潰邊緣了(慘澹臉)

 

  雖然不喜角色和劇情,但個人還挺喜歡作者穿插在其中對咖啡的描述與介紹,可老實說我覺得這對作品加分的效果並不大,相關性也沒想像中那麼重,就像是味道不怎樣的菓子和華美精緻的外包裝組合這樣,要是菓子能夠再好吃一點就好了,光是有漂亮的包裝是不行的,內容物還是要再下點功夫才行!

  期待作者的續作能完美地將咖啡和推理做結合,還有不要再塞平面萌的二次元女角進來,算我求你了TAT

 

 

 

 

 

 

  書名:《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珈琲店タレーランの事件簿

  作者:岡崎琢磨

  出版社:麥田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