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150034991535064  

假設他還沒找到我的話。

凱瑟琳˙貝利,《誰在門那邊》

 

到了這個年齡還不想談戀愛也沒打算談戀愛,除了個性有點難搞外(怕麻煩,覺得談戀愛好麻煩啊),我覺得自己那顆春心萌動的少女心之所以寧願躲在二次元和同好搶男人,有部份原因要歸咎於新聞…

沒錯,就是那個幾乎每天都在報紙電視上看得到的社會新聞:愛你愛到殺死你、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和由愛深恨的情殺案。

 

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我都打趣的跟弟弟說:看!為了自己的小命著想還是別談戀愛吧,要是哪天不慎踩到地雷,人家拿刀來殺你全家那多可怕啊…啊哈哈哈哈,這個社會是怎麼了?速食愛情也就算了,居然連談個戀愛都要拿生命來做賭注,媽媽我好想回去你那個年代找人結婚啊(哭奔跑走)

 

遇人不淑什麼的跟凱瑟琳的慘況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誰在門那邊》敘述凱瑟琳和理想中的好男人李墜入愛河,以為自己將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沒想到這卻是無止盡夢靨的開端。

 

故事採兩個時間線同時進行:一開始就破題,身心嚴重受創的凱瑟琳在逃離李的魔掌後重新展開人生努力自我恢復,以及敘述兩人是如何相遇相愛直到她發現這一切都不對勁劇情開始急轉直下…

 

面對早就知道的結果,我在閱讀時反而沒有知到結局的安全感,而是和凱瑟琳一樣擔心李會從哪裡蹦出來的一樣擔心受怕;作者完美的掌握凱瑟琳身為受暴者的心境轉折,罹患強迫症(創傷症候群)被貼上精神不穩定的標籤,面對外界充滿敵意同時又自我懷疑,隨著劇情的進展我發現自己對凱瑟琳孤立無援的無助感感同身受,但切換成他者的視角卻也能理解配角群為何不把她的話當一回事(疾病污名化啊OTZ),大家幾乎都用情緒不穩、想太多的典型強迫症病狀敷衍過去,讓她的精神再次受挫受傷,看得我超揪心超想賞那些人巴掌的,你們這些人到底有沒有良心啊為什麼都不相信凱瑟琳可惡!!

 

週遭的人捅刀就算了,本書最大的賣點還是那位恐怖情人:無所不在無孔不入、以愛為名監控囚禁甚至於傷害凱瑟琳的李。

雖然這麼說對執法人員不太公平,但犯罪影集犯罪小說和社會新聞看多了,發現受過專業訓練且掌握行政資源的專業從業人員,一旦想對你怎樣那還真的是不留痕跡(不留外傷,甚至還能將責任推卸歸咎於受害者)又無從抵抗,讓我的被害妄想症又發作了…媽媽地球好危險,我想回火星啊゚・(Д`)・゚

 

即便作者沒有給李的行為動機一個確實的交代但這並不影響我對本書的評價反而因為這朦朧不確定的不安定感而有種事情還沒結束事實上劇情也的確是這樣的感覺,讓人不禁感到毛骨悚然…這次真的是要愛你愛到殺死你啊~(孟克臉)

 

 

一本看了會讓人精神崩潰(稱讚意味)、擔心踩雷讓人不敢談戀愛的心理驚悚小說,《誰在門那邊》,推薦給喜歡類似題材的太太:)

 

 

  書名:《誰在門那邊》

     Into the Darkest Corner

  作者:伊莉莎白.海涅斯

  出版社:麥田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