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283954345000000  

 

  如果你不在乎,讀者怎麼會在乎?
 
  伊娃˙吳,《一百個名字》

 
  雖然早已久仰大名,不過這卻是我第一次閱讀西西莉雅˙艾亨的作品。
 
  作者的設定很有意思,主角是位記者,犯了同行大忌、忘卻初衷和職業道德,因急功近利沒能確實查證確認而報導指控無辜之人是性侵犯,這不僅徹底毀了對方的人生,同時也在真相水落石出後反噬了自己,讓她不只丟了飯碗還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雖然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用這樣討人厭設定的主角作者還蠻大膽的,要如何把刷爆的仇恨值拉回來…不僅考驗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還要兼具合理性和說服力,如果我是那位被冤枉的倒楣鬼鐵定和她沒完!我一定要告死你讓你這輩子再也沒辦法翻身!!!
 
  主角凱蒂就是這麼個討人厭又身陷絕境的主角,面對官司和社會輿論壓力、瀕臨失業邊緣、被同窗設計落井下石、失戀和精神導師驟逝,她可以說是慘到不能再慘,但身在這樣的絕境她卻沒有反省,就像友人史帝夫說的「你對他的歉意都只是為了你自己」,本性不改的以利己主義和用挖糞角度看世界,想利用雜誌特企來個最後一搏,看能不能翻身…說實話,要不是看到她被自以為正義的民眾騷擾恐嚇的可憐樣,要不我真的很難對她有好感,雖然有那麼點同理心但還是覺得是她活該,這是她應得的。
 
  精神導師康斯坦絲留給凱蒂專刊沒有交代內容,而是一張寫有100個名字的清單,摸不著頭緒的凱蒂只能硬著頭皮上。沒慘劇沒悲劇沒戲劇性沒可看性…只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記者想要的點一項都沒有,她不知道到底該寫什麼和康斯坦絲給這份名單的意義何在,隨著截稿日期逼近和與採訪對象們的相處時間逐漸拉長…
 
  這是個充滿溫馨勵志和自我救贖的故事,把大家都知道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和獨一無二的人生」老梗拿來包裝玩出不一樣的新花樣。
  人生跌到谷底又迷失的凱蒂在和人群接觸後,她找回做為記者的初衷和熱情,不只改變了自己、改變了他人,同時也救贖了自己(不過這和她能否挽救事業是兩碼子的事);作者串聯故事的功力還真不是蓋的,完全猜不到劇情走向又捨不得放下,直到故事落幕才恍然大悟,埋梗埋這麼久讓效果在最後整個爆發出來,雖然老梗但我還是有被感動到!Bravo!!
 
 
  平凡中的不平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敞開胸懷多點耐心去接觸,會發現這個世界是如此的美好,等著你去探索和擁抱。
 


 
  書名:《一百個名字》
     One Hundred Names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出版社:春光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