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盡頭I擴散》 封面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近,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最可怕的事眼睜睜地看著所愛之人,日漸消瘦,而自己卻無能為力,只能袖手旁觀。

 

凱琳,《長夜盡頭Ⅰ:擴散》

 

配上時下伊波拉病情持續擴大、各國防疫猛拉警報閱讀本書特別有感觸,雖然女主角符合一切我所討厭的YA小說基本設定,但《長夜盡頭I:擴散》並沒有上演花痴無腦的愛在病毒蔓延時,而是忠實的以一個十來歲少女的視角描繪出傳染病大舉入侵小島、政府封鎖海域隔離放任島民自生自滅、醫護束手無策、生活變調與末日幾乎無異的艱難處境。

 

十五六歲就該過著只要煩惱課業、戀愛和一些雞毛蒜皮等小事的學生生活,而非像日本的魔法少女or被選中的勇者背負拯救世界的責任,也不用像凱妮絲等反烏托邦的女主角要帶頭反抗推翻暴政,當然更不用過著末日將近、不知能否看到明天太陽的日子,但凱琳不幸「萬中選一」成了本書的女主角……

 

嗯,老實說我不知道是這種困境類似《穹頂之下》又爆發大規模傳染病的《長夜盡頭I:擴散》比較慘,還是活屍滿街跑的《陰屍路》比較恐怖,但總歸而言都過得比我慘就是了,閱讀這類末世作品再一次的提醒我罐頭、壓縮食品和發電機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而且當末世來臨時首要之務就是去打劫五金行或大賣場,「搶購」各種生活必需品,如釘槍和電池;恐懼降臨會讓人心掙脫文明的框架規範,社會將會面臨無政府的混亂失序,一切都將回歸原始、遵照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法則運行,但好在本作只是系列作的第一集,要是把我說的都演完那後續兩集還演個毛?所以第一集只將重點放在病毒肆虐、小女生如何調整心態振作起來、與朋友相互扶持和吊橋理論找個心靈依靠這樣。不過說真的,還好凱琳還蠻樂觀的,要是她像我一樣已經想好可能的後續發展…那可能就直接Bad Ending不用演了(喂)

 

本作的時間線只有短短三個月(但對困在小島的人而言大概有一輩子這麼長),由於主角只是普通的高中小女生,所以劇情就回歸日常不會有啥陰謀論政府介入等大事要她煩惱,她只需要擔心自己和親友的安危,也因事件層級沒那麼高,日常角度的切入敘述反而更能讓讀者有認同感與臨場感不過我還是覺得水電瓦斯能撐那麼久也真是作者放水給活路;作者採用第一人稱視角很好地營造出人心惶惶、令人不安的詭異氣氛,並不時讓政府出來露露臉當個背景動畫,藉由凱琳所接受的訊息製造出各種如幕後黑手或疫情失控、國土淪陷的各種想像——總而言之就是政府靠不住就是了XD

 

 

究竟這會不會是二十一世紀的西班牙大流感?是末世降臨亦或是生化武器釀成的人為悲劇?以三部曲來說第二集應該會將範圍擴展到小島以外,凱琳一行人能否熬過這場災難,而病毒出現和蔓延的原因又是什麼,就坐等續集來解答了:)

 

 

  書名:《長夜盡頭Ⅰ:擴散》

     The Way We Fall

  作者:梅根‧克魯

  出版社:尖端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