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05_1497615240497353_7117551994062912926_n

 

  湯瑪斯是對神做出宣誓,不是對教會。        

 

  山姆˙卡伯特,《羔羊血祭》

 

 

  我不是第一次看宗教陰謀小說,除了當年掀起風潮震撼書市和宗教界的《達文西密碼》外,看過的類型小說沒有一本能夠超越《達文西密碼》,能既顛覆又具說服力重新詮釋和挑戰世人對基督教的既定認知,後續跟風的作品雖然同樣玩轉結合宗教與符號學(藝術史),但不是雷聲大雨點小要不就是那個秘密根本就是個WTF!對教廷既沒有影響力又沒有毀滅性,造成不了威脅無法撼動信仰算啥秘密啦!?看得我超想扔書的(沒錯,我差點扔掉好幾本書),而這本《羔羊血祭》不知道是我看過的第幾本,當初沒抱任何期待,接著看到超自然生物出現時忍不住想大聲咆哮「作者你唬我!!」,但沒想到越往後看…

 

  耶,這秘密真的會對教廷造成毀滅性的打擊耶,而且這陰謀論還蠻有可性度的,有戲可看(蓋章確認)

 

  劇情一如所有宗教陰謀小說的套路走尋寶模式,宗教史學家湯瑪斯神父奉樞機主教之命去尋找一份掌握教庭秘密的「協約」,另一派人馬同樣派出歷史學家加入,按照公式也出現了其他想搶奪「協約」的反派,以及作為背景動畫和插花的執法人士,多方對於「協約」各懷鬼胎,唯一被蒙在鼓裡的是尋寶勇者湯瑪斯神父,苦命的神父不僅要使命必達、找到「協約」捍衛教廷,同時還要經歷信仰與人性的考驗~~~

 

  哦,這神父好萌!雖然不是禁慾系但嘴砲系的我也可以!!(喂)

 

  作者大膽的運用超自然生物設定置入歷史,在不違反既定歷史的前提下替教廷設了一個見光死的秘密,讓對基督教史有個大概認知的我看得超開心的,尤其是碰觸到天主教會大分裂(亞維儂之囚)和對信仰的根本與懷疑,直指核心的探討比多數作品賣弄花俏的藝術宗教史來得更有震撼力與思考空間,而真相中的真相更是替小說結局劃下一個既震驚又圓滿的句點。

 

  信仰的本質是什麼?信徒信仰的是神?還是教會?

 

  超自然生物的設定除了做為歷史翻案的要角外,同時也能投射到現實世界那些不為基督教所接受的族群(例如同性戀者);福音書說「神愛世人」,你怎能因為他人和自己的某些地方不一樣就指責他/她、歧視他/她甚至迫害他/她,同樣虔誠同樣信仰神,教廷究竟憑什麼來否定這些人?這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曲解《可蘭經》貶抑女性剝奪女權的行為有什麼兩樣?

 

  這是對教會提出的質疑,也是對自我的懷疑。

 

 

  一本出色的宗教陰謀小說,核心主旨強,又不失娛樂性和顛覆性,《羔羊血祭》推薦給喜愛這類型小說的書友:)

 

 

  皮埃斯:

  開頭還以為重心會擺在義大利統一史,讓我小小振奮了一下,結果…嗯,沒看到想看的有點小失望,然後要是對於大分裂的劇情提及能夠再詳細些就好了,那段宗教史超有趣的說(望)

 

 

 

  書名:《羔羊血祭》

     Blood of the Lamb

  作者:山姆˙卡伯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