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573395540792500  

 

它看上去完美無暇,如此純潔,人跡罕至,我們沒有改變任何東西。它美麗、純淨,卻給我留下一場虛無。

 

賽門˙葉慈,《冰峰暗隙》

 

對於空間概念和地理名詞有閱讀和認知障礙的我來說,閱讀《冰峰暗隙》真的有如在攀壁攻頂,讀的非常辛苦,那些專有名詞很難在大腦內轉換成畫面,所以對於兩位主角遭遇到的危難只有面臨失溫死亡和心理恐懼的部份能夠體會,其他就…………一片白皚皚(被出版社揍)

 

《冰峰暗隙》改編真人真事,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但由於上述閱讀障礙和本人對專業登山毫無概念,所以無法體會作者花了大量篇幅和文字所描述修格拉蘭德峰的壯麗雄偉,要是書裡有附圖/照片解釋那些專有名詞長什麼樣子那該有多好;然後回到劇情,因為遭遇山難而必須在當下做出抉擇,不管是求生本能做出幾乎可以稱得上是殺人的決定,或是理解同伴的苦衷但仍感到痛苦絕望的心情,都很好的藉由文字表達出來,尤其是賽門所必須背負的道德責難,內心的矛盾掙扎躍然紙上,那種被罪惡感給吞噬擊垮(雖然說是自保但算是間接殺人)的情感相當具感染力,而喬的心理恐懼……

那個,說句煞風景的話,去做這種危險性極高的冒險行為本來就需要自負風險,登山客應該都有覺悟和心理準備,但看到事情真的發生開始恐懼Balabalabala後,我只覺得活該,這是自我滿足自我挑戰應付的代價,對他的遭遇完全沒有任何同理心,甚至覺得還好是在人跡罕至人家才不會甩你的南美且還是手機尚未發明的1985年,不可能有搜救隊來救援,不會浪費人民稅金真是讚爆了!!

 

而失溫的概念則是來自二戰的史達林格勒戰役中被蘇軍包圍的第六軍團,看過幾部紀錄片探討史達林格勒戰役德軍敗退的原因,絕大因素要歸咎冷冽的冬天,士兵凍傷和長期處在低溫下遭遇的生理傷害讓我印象深刻,而本書中兩位主角所挑戰的修格拉蘭德峰海拔有六千三百米之高,雖然處境和裝備可能沒第六軍團那樣慘烈,但孤身困在那的絕望指數大概也不會比他們差:(

 

 

本作已有改編電影,我想看過電影對修格拉蘭德峰的地勢環境有個概念,再結合小說對角色的心理描述應該會對這部作品更有體悟。

 

 

 

  書名:《冰峰暗隙》

     Touching the Void

  作者:喬.辛普森

  出版社:大家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