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3288_589864661153256_217777177451183197_n  

 

我應該要有的。這又不是我的錯。我又沒有要求死後復活。

 

卡倫,《重啟人

 

 

這部作品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酷炫狂霸」:死後復甦的開掛體質、烏托邦式的背景設定,再加上角色年齡定位是YA小說不過卻因此切合現實的描寫敘述,讓對通常對首部曲不抱任何期待的我感到相當驚艷。

 

12歲就成為「再生者」、並創下死亡時間最長紀錄的芮恩是HARC的頭號殺手,不再被視為人類被監禁隔離的再生者日常生活除了執行「任務」外,就是訓練菜鳥,教導新的再生者生存技能、如何發揮能力並成為「有用的」的再生者,而號碼最高的芮恩卻在新一輪訓練時打破以往的慣例,選擇編號最低、同梯最弱、和人類幾乎沒兩樣的卡倫…

 

男女主角的設定老梗又有趣,最強和最弱,沒有感情和感情氾濫,老鳥和菜鳥,作者極好地把握這些兩極元素將它融入劇情,除了製造必要的化學碰撞外,也合理的刻劃出女主角從喪失感情、放棄思考到重新拾回自己的感受,並藉由第一人稱的視角帶出世界觀擴展的變化。

 

劇情套路雖然是我最詬病的「談戀愛是主線,拯救世界只是順便的」,但《重啟人》並沒有讓我感到不耐或想吐槽,反而覺得發展的合情合理,並會試著從芮恩所接收到的資訊去拼湊、還原所謂的真相事實,而我所理解推敲的解釋又是那麼的……活生生血淋淋,再生者的年齡限制與養成、HARC的官方說法、人類和再生者的對立到所謂的「任務」,小說所有的一切根本就是在隱射現實的洗腦教育、貼標籤和污名化、操弄族群/階級對立仇恨和為爭奪資源的妥協互利,真實的讓人不寒而慄。

 

在首部曲如此驚艷鋪陳埋梗下,要不期待續集根本不可能,所以就只能敲碗等續集期待作者交代來龍去脈和…嗯,延續首部曲的風格給個合理就是不圓滿、會感嘆唏噓這就是現實的結局。

 

 

  書名:重啟人

Reboot

  作者:愛咪‧亭特拉

  出版社:臉譜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