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   

 

親愛的讀者,我從一開始就摸清了你的心思……你根本不在乎這本回憶錄裡的我,你之所以繼續讀下去,都是為了狄更斯和祖德,或祖德和狄更斯。

 

威爾基.柯林斯,《狄更斯與祖德》

 

故事起因是一起火車事故,大文豪狄更斯在火車翻覆的意外中倖免於難,但卻從此變了個人,執意追尋某個他認為要為那起事故負責的人:一個只留下姓氏祖德的人。

 

本書採同是當代文學名家兼狄更斯友人的威爾基.柯林斯為第一人稱視角,從他的角度立場來參與這場追尋祖德的地底大冒險,以及狄更斯人生最後五年的回顧與評價。

 

是說要是沒對狄更斯這位文豪有個大概認知,讀這本《狄更斯與祖德》會有種深深被傷害的名人憧憬大崩壞。

 

這不是我認識的狄更斯嚶嚶嚶嚶嚶嚶゚・(Д`)・゚

說好的社會批判和人道關懷呢我只看到一個不可理喻自恃甚高又超級難搞甚至還有些偽君子的糟老頭啊——!

 

狄更斯和愛倫˙特南的地下情在《狄更斯與祖德》和《狄更斯的秘密情史》裡的敘述是兩個不同的平行世界。

 9780241969410  

 

《狄更斯與祖德》成功的地方之一就是很成功的粉碎了狄更斯在我心中完美的文豪形象。

 

雖然結尾作者又來個甩尾急轉彎,但這仍挽救不了他第一印象被摧毀的事實,是說柯林斯先生你真的不用太難過,我確實對你不感興趣,只想看狄更斯和祖德,不過你也把狄更斯從神壇上拉下來(至少在我心中是這樣),對於這樣的結果你應該還算滿意吧?

 

由於本書劇情確實是按照史實和狄更斯的生平還有柯林斯的主觀詮釋改編,所以除了謎樣恐怖的地下大魔王祖德外,對於想要從非主流觀點來了解狄更斯和十九世紀的倫敦社會,這確實是本多功能的入門小說,裡頭對於地下水道和排水系統的敘述實在是太令我印象深刻了~~還有生石灰毀屍滅跡的點子,雖然不太可能完全銷毀屍體,但至少毀掉生物特徵是可行的,不愧是英國推理小說的開山祖師爺,柯林斯先生Good Job!

 

劇情遊走在現實和幻想,並有那麼點《阿瑪迪斯》的味道,不過個人除了《小氣財神》外沒看過狄更斯的其他作品,對書中角色引用名著對白的對照和譬喻看得滿腦子問號;雖然不影響閱讀和劇情理解,但沒能體會到互文性產生的趣味還是感到略微可惜,如果是狄更斯的愛好者想必一定能從中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和感受到雙倍的樂趣。

 

 

  書名:狄更斯與祖德

Drood

  作者:丹.西蒙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