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771317414320958  

 

  一部蒙兀兒王朝史詩,一紙愛情白皮書,一冊印度旅遊備忘錄。

 

  納蘭若曦,《穿越泰姬陵》

 

  最近在玩漢娜紋身貼紙和在圖書館看到《第二十個妻子》,突然對這段時期的印度史有了興趣,於是便借了以著名的觀光勝地泰姬瑪哈陵為題的《穿越泰姬陵》來看。

 

  是說課本上雖然提過印度是四大古文明之一,有孔雀王朝和笈多王朝等只知道專有名詞的強盛王朝,但對印度史依舊只停留在英屬印度的我來說,泰姬瑪哈陵是啥時建造的我根本不知道,在閱讀時發現這居然是建於伊斯蘭帝國時期有點被嚇到,然後突然懂了之前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為了食用牛肉起衝突的新聞(在那之前我以為印度只信仰印度教BY種性制度的強大刻板印象),開始對蒙兀兒王朝的歷史起了強烈的興趣――

 

  劇情敘述對印度情有獨鍾的中國白領到泰姬瑪哈陵朝聖時穿越時空,靈魂來到當時還未與未來的沙˙賈汗相遇的少女阿姬曼身上,以第一人稱敘述這段包括骨肉相殘和纏綿悱惻需讀者自行腦補的璀璨愛情史詩。

 

  對於如我這樣對印度史一無所知的讀者來說,女主角弱智…咳,不是,是作者過於白話、不勾心鬥角配合女主智商和受限於人稱視角的文筆讓我能夠用看編年史的方式了解這段號稱蒙兀兒王朝最強盛時期的印度宮廷,大致的人物利害關係和些許印度與伊斯蘭文化的節慶禮俗;這對沒接觸過印度和伊斯蘭文化的我來講確實相當新鮮,所以多半能包容頂多翻白眼女主自我感覺良好和作者沒寫比有寫還好的角色POV,不過在看到結局後我整個大爆炸:WTF!?這啥小啦?雙穿越有沒有搞錯?要HE也弄的有些邏輯好嗎?男女主角靈魂穿越回21世紀把爛攤子留給本尊(還不確定本尊會不會回來)是哪招?本尊回來也WTF了吧?靠北我睡個覺醒來就多了一堆兒女還跟不認識的人結婚,這世界是怎麼了?!!!!!

 

  本尊不崩潰我都替他/她感到崩潰了好嗎…

 

  雖然說我看完很想摔書,但看在入門科普的份上就算了,《穿越泰姬陵》確實很適合初學者,在了解大致的人物關係和複雜難記的人名後,看《印度玫瑰三部曲》應該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是說沒看《穿越泰姬陵》我還真不知道印度史上有那麼一位能媲美武則天的皇后,也不知道蒙兀兒王朝信奉的是伊斯蘭教講的是波斯語,看完讓我立馬預約了《印度玫瑰三部曲》和講述阿克巴大帝聯姻的《帝國玫瑰》,並有那麼點想去看看那座被泰戈爾稱為「一滴永恆的淚珠」的泰姬陵了。

 

  《帝國玫瑰》(Jodhaa Akbar)

 jodhaa-akbar-2008-757    

 

  一滴永恆的淚珠:泰姬瑪哈陵

 Agra-005-1  

 

  書名:《穿越泰姬陵》

  作者:納蘭若曦

  出版社:普天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