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438259836696250  

 

  為什麼只拿到金獎就高興成這樣?我們的目標明明是進軍全國啊!

 

  麗奈,《吹響吧上低音號

 

 

  書名越看越眼熟,看完後才發現這不是我之前有看到但沒追的新番嗎?難怪會覺得似曾相似,不是動畫而是以文字的方式看到感覺還頗奇妙的(笑)

 

  劇情算是很王道的熱血社團青春物語,自小吹奏上低音號的久美子加入沒什麼名氣的北宇治高中管樂社,在新顧問斯巴達的鐵血帶領下整個脫胎換骨,殺進關西大賽的故事。

 

  如果對管樂不熟其實還蠻難從文字想像模擬樂曲的旋律(弦樂倒是沒這方面的問題),不過小說對這部分著墨的也不算多,除了比賽和練習外大都集中在人際關係和久美子自身的心理變化,看得我各種煩和煩。

 

  沒錯,就是煩,我最討厭這種容易妥協沒主見又懦弱的主角(連普通系都稱不上),從她的視角來看簡直是折磨,雖然這樣的角色才有成長蛻變的戲可瞧,但我真的不喜歡這樣性格的角色當主角,比起久美子我想要看麗奈或明日香視角的劇情啊,尤其是明日香這種冷淡假中立的高冷學姊簡直不能再棒,從她的角度看學姊學妹的衝突有種另類鞭辟入裡的超然感,雖然老屁股學長姐認為新生再怎麼優秀還是得敬老尊賢讓位給前輩使我很不爽(也反映出日本社會對輩分階級的重視壓迫程度),但也是這樣的非典型套路讓原本看得很沒勁的我精神瞬間上來,果然還是這樣的角色有趣啊~

 

  雖然每個角色各自有各自的過去和故事,但因為校園劇看多了所以都覺得很套路,除了用管樂社來作區別外,青春期的煩惱什麼的都大同小異,但對京都的在地化描寫倒是讓我眼睛一亮,或許是因為年底要去日本的關係所以特別有感,便順手將小說中出現的景點寫在記事本上排入旅程中(笑)

 

  得益於小說已動畫化,看完後我便去找了管樂社比賽的影片來看,看完後發現文字描述的樂音在腦袋裡的想像和實際上吹奏出來的是完全不同的聲音呢,動畫畫面和文字呈現出的感覺也是截然不同,還蠻推薦給對管樂有興趣的同好,兩者一起服用效果加倍☆

 

  比賽指定曲《三日月の舞》(娥眉月之舞)

  



  書名:吹響吧上低音號1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作者:武田綾乃

  出版社:麥田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