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9SR4KCFL._SX326_BO1,204,203,200_  

 

  改朝換代之後,一切都變得更加糟糕了。得到好處、大走亨運的只有薩、長出身的朝臣而已。

 

  司馬遼太郎,《宛如飛翔》

 

  先總結:一個歷史笨蛋在閱讀時不斷被刷新三觀的心路歷程。

 

  嗯,反正我歷史不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雖然小時候迷過《神劍闖江湖》和《PEACE MAKER 鐵》但劇情都忘光光惹,但也僅止於知道名詞和有個概括的印象,不過比起戰國史算好上那麼一點點,直到去年去日本自助回來才有動力去看日本史不過是戰國史,然後因為今年的NHK大河劇是以幕末到維新為舞台的《西鄉殿》,看了幾話發現司馬遼太郎原作的《宛如飛翔》曾在90年被改編成同名大河劇,就決定進度超前的去借小說來看了。

 AU00505  

 

  看了後真心感嘆還好自己有去借來看,不然一來被電視劇帶偏(主角聖母化是慣例),二來我對明治後的劇情比較有興趣,雖然幕末那段也不錯但看粉絲團消息26集坂本龍馬才登場,估計整個倒幕結束可能會拖到35集甚至更後面些,而明治政權建立日本才有了現代化國家的雛形,那段磨合和日後西鄉與大久保決裂最後發生西南戰爭的過程是我的重點,《宛如飛翔》正是以這段歷史為主,並在敘述劇情的同時跳脫時間軸科普說書關鍵人物的背景,讓第一次看司馬遼太郎小說的我有種「哇哦」的驚喜感,這寫作方式我喜歡啊(抱大腿)

 

  第一集從明治初年政府官員遊歐考察說起,讓一直以為明治維新就是倒幕後好棒棒富國強兵建立現代化國家ending的我看得下巴都快掉下來,我艸,果然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現代化國家不是一天鍊成的,看了《宛如飛翔》才知道在明治初年日本隨時亡國都不奇怪:外面列強虎視眈眈,國內廢藩加稅搞得兩邊不討好,尤其是倒幕出力又出錢的薩摩藩,整個就是不爽到爆炸,然後到西鄉辭官回薩摩後沒過太久就………爆˙炸˙了。

 

  OK,那是明治十年的事,小說一二集講得是明治六七年的事,並不時穿插人物背景回顧幕末風雲,算是以相對宏觀全面的角度來評價歷史事件與人物,且前因後果的脈絡鋪陳都交代得相當清楚,看完真的會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嘆感,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江戶無血開城」,到目前為止看過的書籍資料都是以代表新政府的西鄉隆盛和江戶幕府的勝海舟協商談判為主要論述,《宛如飛翔》則是將格局放大到列強對日本新舊政權交戰的影響與利益考量,補充了一般史料省略的時勢背景,看得我各種筆記筆記,但也因為盡量中立客觀和資料佐證,以致人物真心讓我喜歡不起來…

 

  嗯,人無完人,但作者這種擺明就是要告訴你「就算是維新志士也都是凡人是有缺點」的寫作方式還真讓人難以帶入劇情帶入角色(目光遙遠)

 

  我是不知道西鄉隆盛在幕末時究竟有怎樣的貢獻和光環,雖然作者在書寫時也不時穿插提醒讀者(當時的)西鄉有著敏銳的政治嗅覺、判斷與行動力,但在《宛如飛翔》一登場的「征韓論」…

 

  靠北,這強迫中獎對外輸出革命拯救他國自我感覺良好到突破大氣層簡直是腦子有洞的荒謬提案居然是被稱為「維新三傑」的西鄉提出來的?

 

  ……我得緩緩,這是什麼超展開和神邏輯啦?

 

  即便有作者緩頰爬梳西鄉的成長背景、人格特質和島津齊彬對他的影響,但看到第三集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沒辦法認同和喜歡他,相較之下木戶和大久保還比較能理解認同雖然作者也不忘強調他們的缺點,然後讓我決定沒意外《西鄉殿》會從明治政權建立後開始追,希望它不會洗白聖母和簡略的太嚴重。

 

 sacchodohi_img  

  另,由於倒幕大功臣為以西南雄藩為首的薩長土肥,所以作者也花了相當篇幅來解釋敘述藩/地域文化對人物的影響,並延伸到新政府建立後的人事與地方中央對抗,又讓我YOOOOOOOOOOOOOOOOOO了好久,新世界的大門不斷地被開啟XDDD

 

  目前進度到第三集西鄉辭官,會靠著想看西南戰爭的動力把小說補完的!(握拳)

 

 

  書名:宛如飛翔》第一二集

 

     翔ぶが如く

 

  作者:司馬遼太郎

 

  出版社:遠流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