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歐吉桑立牌(歐吉桑版)

 

只有那些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會認為戰爭是令人愉快的。
德西德里烏斯˙伊拉斯謨(Desiderius Erasmus)

 

 
   劇情敘述生存遊戲隊伍「Sky Fighter」為了即將到來的亞洲賽事,利用即將拆遷的眷村「光榮新村」進行巷戰訓練,不過這樣的訓練卻給仍住在眷村的老榮民帶來了困擾;上過戰場的老 兵在發現入侵家園的人居然是群把生存當遊戲的小兔崽子,決定站出來保家衛親並給他們一點教訓,於是一場跨世代的戰役就此開始…
 
  這是部可愛、熱血又歡樂的片子,以經歷過國共、台海戰爭的老兵和把生存遊戲當興趣紓壓方式(可能連兵都沒當過)的新世代間的衝突作為主線,帶出世代間的價值觀差距和身分認同問題。
  老兵間的牽絆和祖孫的互動(個人覺得導演將這部分的衝突矛盾處理得非常好)讓人看了動容不已,而最後的戰役更是讓我看得歡笑不斷,那句「陣亡?哪那麼簡單陣亡,還有肉搏戰呢!」完全戳中了我的笑點,但也間接凸顯出兩代看待戰爭的截然不同態度(滄桑臉)

35677 
IMG_0557 

  如果單看對老兵的刻畫、兩個世代間的衝突/對比和槍戰的處理,我會覺得這 是部相當出色的片子,但對於片中女性的描寫(這裡指的是Sky Fighter的兩位女隊員)、Julia和駭客在現實生活中失敗/逃避(相較於生存遊戲中表現極為優秀的兩人另外一個面向)以及莫名其妙的情侶大和解 (這到底是啥小超展開?),在我看來卻是失焦的敗筆。
 
   不知道是要淡化生存遊戲的陽剛性還是達到表面上的性別平衡,兩位女角的塑造非常的刻板平面:一個雖然是身手不凡的隊長,但在劇中並沒有看到她有多大的作 為(反而是不斷地被男性下屬質疑,不管是在職場還是生存遊戲),然後除了職場的套裝和賽場的野戰服,其餘出場的鏡頭都穿著露肩、展露曲線的小可愛…雖然角 色設定確實是作風洋派,但也不需要洋派到擺明就是來服務觀眾的吧?
  另一位女隊員Jolin我就不再贅述…應該說是不忍說,我完全不懂導演把她塑造得如此花瓶弱智是想幹嘛OTZ
 
   Julia和駭客在現實中遇到的瓶頸/困境導演在開頭帶過後就忘記有這個伏筆了,雖然這是反襯兩人之所以會對生存遊戲那麼執著的原因,但現實卡關或死掉 可不能重來啊…遊戲的問題解決不代表現實問題也就此一筆勾消,快去面對現實吧兩位〜(感受到我對兩個角色濃濃的惡意了吧☆)
 
  至於情侶大和解的超展開…
  我完全不懂現在年輕人在想些什麼,說好的邏輯呢?邏輯呢!?
 
 
  總結,一部看身手不減當年的帥氣爺爺們教訓兔崽子和緬懷眷村舊時光的好片(在除去Sky Fighter的部分),推薦給喜歡看類似題材的各位:)
 

cgm3d95772419be8aa17994cd2af6a7460d4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