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5043b  

 

唔唔唔、我感受到大宇宙的意志和收到三浦小姐的電波了!這是心之友YOOOOOOOO☆

 
其實這本書本來並不在借閱書單內,是在找橫山秀夫的《登山者》時在日本小說櫃偶然看到的,斗大的腐標題讓我好奇的拿起來翻了一下,在看到作者是三浦紫苑後,二話不說決定借了,根本命中注定的超展開
 
是說這本《腐興趣~不只是興趣!》三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出版社有辦試讀,我只記得是本關於腐女子的書然後就忘了這件事,等三年後在架子上重新看到它,才知道這是直木賞得主的腐女散文集。
 
原來三浦小姐是阿腐啊…難怪之前看《強風吹拂》總覺得有種莫名微妙的感覺,不是我想太多是阿腐的電波對上了,難怪難怪。
 
說到《強風吹拂》,當時我之所以會借是因為《轉瞬為風》沒借到,書櫃上只有同題材的《強風吹拂》,想說沒魚蝦也好就借來看,沒想到居然意外挖到好書XDDD
 
回歸正題,《腐興趣~不只是興趣!》是三浦小姐的阿腐推廣文集,精選了數十個主題探討分析BL的美好,並針對當期主題推薦推坑主題漫畫,透過案例分析和作者的腦內妄想劇場讓讀者了解感受:原來還有這麼多美好的作品和欣賞視角等著我們去開發和挖掘啊~
 
GOD!三浦小姐不斷在幫我推開新世界的大門,看了這本書讓只看同人不看原創BL漫的 我發現原來自己的視野是如此狹隘、對BL漫有著根深蒂固的錯誤刻板印象,其實BL漫是很美好很動人、甚至是很發人省思引起共鳴的,只是我過去並沒有和好作 品相遇,才會有如此錯誤的認知(用力點頭)
 
之前看過的BL漫只有《絕愛》、《萬有引力》和《鬼畜眼鏡》(不過都沒看完),除了《萬有引力》外另外兩部都有…嗯,BL漫的通病情結:
   
  以愛之名行強暴占有之實,要不就是透過侵犯調教的行為來教訓征服上司宿敵,這他媽的是犯罪啊是犯罪!!BL漫居然合理化這犯罪行為且更靠北的是被害者通通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愛上強暴犯,我的天這跟早期的台灣小言劇情一樣啊!!然後市面上也有一狗票耽美小說不知道是否是受這影響主打這劇情讓我看了(눈_눈)
 
這糟糕的經驗讓我對BL漫有很不好的第一印象,連帶的也不待見刻意賣腐的動漫作品,直到看了《腐興趣》才豁然開朗:沒錯!我所追求的BL是建立在愛的前提下,能彼此包容相互尊重,兩人相互扶持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有肉無肉是其次,心意是否彼此相通才是王道啊!!
 
然後就開始各種充滿萌點虐點的排列組合(EX:下剋上、大叔受、禁慾系和年下攻等等等),其實說穿了我個人覺得BL漫和少女漫沒什麼不同,只是角色換成了男性,而社會和主流價值觀對於男性的要求和同性戀的觀感使得劇情能有更多的碰撞和掙扎,讓讀者在享受萌的同時也能看到更多樣、充滿硬派男人味對愛情的詮釋解讀…
 
啊啊啊啊啊~這才是BL的樂趣所在和身為阿腐才會懂才能領會的美好之處啊┌(┌ ^o^)┐
 
 
 
說穿了我就是他媽的劇情派啦,個人喜歡看因劇情推動帶出角色魅力的作品,賣角色賣萌設定不嚴謹不切實際脫離現實的作品都不是我的菜。
 
 
一本集推坑分析於大成的BL散文集,推薦給想了解阿腐又不知道該如何溝通以及已經是阿腐的太太,這書單太可口了呼呼呼呼呼~還有超希望有出版社能出版《官能小說術語表現百科全書》這本不得了的書,這對積極想要提升腦洞色氣度的我來說根本是沙漠裡的綠洲啊啊啊啊(被拖走)
 
 
延伸閱讀:
 
書名:《腐興趣~不只是興趣!》
     シュミじゃないんだ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尖端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