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253716081098750  

 

諸君我最喜歡權謀鬥爭了

 

當初會報這一本是看到宣傳Slogan:中國福爾摩斯「玄奘」,一本玄幻皮推理骨的西遊記感覺挺有趣的。《西遊記》我除了牛頓出版的漫畫版外,閱讀過的還有當年紅的一蹋糊塗、我在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結局的《最遊記》,所以有機會看看設定/骨幹不變、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取自《西遊記》第十回「唐太宗地府還魂」。

關於唐太宗的軼聞我知道的是《魏徵斬龍王》,後續演繹的是門神的故事(秦叔寶和尉遲恭),結果看完本書才知道…原來另有一說是龍王死不瞑目一狀告上地府,魏徵透過和自己交好的判官崔鈺讓唐太宗到地獄去觀光一回就撤告了,不過本書的故事可沒那麼溫情簡單,而是充滿了政治與佛道間的鬥爭、影帝間的飆戲和唐代文化史科普,以及…涉及這場巨大陰謀的推理。

 

因為拿到這本書有一陣子了,放在床頭生灰塵的那段時間讓我遺忘這其實是本推理小說,導致我在剛開始翻閱時被離奇的血案和怪力亂神的判官顯靈給嚇了好大一跳。

 

WOW~這氣氛營造得真好,果然很有西遊記的Fu,然後在感嘆完沒多久劇情就急轉直下開始跑陰謀算計的類˙史實推理路線;雖然剛開始有那麼點不習慣,但因為氣氛掌握得宜和詭計運用讓人感到驚嘆又符合史實,劇情堆疊出的陰謀如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隨著謎題揭曉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每個人的抉擇與背後動機讓我看得很難選邊站或苛責任何一方,這什麼揪心的劇情啦討厭QwQ

 

劇情中出現的佛道相爭和寺廟僧侶的社會地位影響讓我想起高中時讀得超痛苦的《中國文化史》。只要涉及背科都是我的死穴,更遑論是那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其實差很多的典章制度,讓我只要一打開課本就準備周公Online,但現在回首過往,發現這其實都是帝王術:拉拔特權階級鞏固統治權,獨尊儒家or佛家or道家也不過是透過宗教禮教來馴服統治人民(Ex: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和三武滅佛),而其中對政治、階級和經濟等造成的影響之大是你我所難以想像的。

 

以前還在看《孫叔叔講故事》時都以為皇帝是腦子進水還是吃飽沒事幹才會獨尊或大推什麼宗教,長大才知道都是預謀是有目的的。

 

雖然《大唐泥犁獄》標榜的是推理,但內容涵蓋的佛學、歷史和權謀和其相較起來也絲毫不遜色,讓原本對本書不抱任何期待的我被狠狠驚艷到,真是太好看了!完全滿足了我對歷史權謀鬥政的愛,這下整個超期待續集又會是什麼樣的冒險和揭露什麼樣的秘密,加油吧!名偵探玄奘☆

 

 

 

 

  書名:《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作者: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