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96001_1337887882904005_646142092_n    

 

  只是啊,你會不會覺得,家庭是一種很耐人尋味的制度?

 

  大哥,《穴》

 

 

  陽麻因老公調職跟著回到夫家故鄉,在適應新生活的同時卻意外發現從沒見過面的鄰里和憑空蹦出來大哥竟意外地了解自己…

 

  其實有種在看鬼故事的Fu。

  就是因為劇情很日常,感覺是身旁周遭會發生的事,但不時又出現一些不太對勁、讓人內心納悶可又不敢問的狀況,一直到落幕後才恍然大悟:呀,那真的不是我想太多,這是什麼黃泉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啦(抱頭)

 

  藉由角色對話導出蠻多耐人尋味的問題,雖然沒有深入探討(大哥一個人講得很開心~),但對平常沒有主動接觸或關心相關議題的人來說,確實會有腦力激盪的效果所以請大家支持多元成家,拜託拜託

 

  除了解析個人與社會群體彼此間的關係和定位外,麻陽在職場的遭遇也反映日本普遍存在的女性婚後回歸家庭和派遣工問題,同工不同酬的待遇看得超讓人火大,不過更讓我訝異的是日本的薪水好高啊…冬季獎金六七十萬日幣折合台幣也有十九萬耶,物價和台灣差不多可薪水差那麼多,台灣薪資實質倒退和亞洲倒數更有感了(淚目)

 

  另外兩篇《黃鼠狼的鳴泣》和《雪夜》角色有連貫性且對於場景描述十足的日本風,美味的野豬火鍋和雪景讓我好想衝北海道(方向錯誤),不過前者帶有些因果暗示的結局讓我有點毛雖然後面又洗白惹,也因為不斷出現黃鼠狼使我好奇地跑去辜狗……

 

 p1250206-100888  

  艸,好可愛,給雞拜年的黃鼠狼好可愛,好想養一隻啊(咬手帕)

 

  初讀《穴》時被作者營造出的異想世界和其氣氛牽著跑,讀完後配合解說再看一次又有不一樣的感觸,芥川賞的得獎作果然有其獨到之處,推薦給各位:)

 

 

 

  書名:《穴》

     穴

  作者:小山田浩子

  出版社:凱特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