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725458429891250  

 

  我只有一顆心,所以要好好留著。

 

  伊德琳,《決戰王妃4:繼承者》

 

 

  我以為外傳出完整個系列就完結了,沒想到作者居然出了子世代的故事,敘述《決戰王妃》系列男女主角的女兒伊德琳身為下任女王繼承人,因為國內政局不穩、廢除階級但仍民怨四起,為了安撫民心轉移注意力決定替剛成年的王儲舉辦婚配競選:決戰親王(沒有誤)

 

  其實這種性別逆轉的競選剛看莫名有種怪怪的感覺,或許是成長環境的關係,我們完全接受男性霸權對社會階級的宰制,覺得選妃很正常,女孩是麻雀變鳳凰,超夢幻,也暗示婚姻(愛情)是女性的最終歸宿,但反轉過來決戰親王,女王挑夫婿,男孩必須使盡全力追求女王,對女性的批判(風流多情放在王子公主上標準差很多…)和男性不應靠婚姻一步登天(婚姻並非男性唯一的選擇),各種衝擊性顛覆性的觀點完全可以拿來大書特書,但鑒於背景的奴性化…咳,不是,是歷史背景的差異,所以角色理所當然地就接受了,以致讓抱有錯誤期待的我只能默默腦補_(:3 」∠ )_

 

  回到《決戰王妃4:繼承者》,作者這次將焦點完全放在下任女王伊德琳身上,完美詮釋18歲少女求好心切、明明不想談戀愛更遑論結婚但仍必須配合父母參與婚配競選、內心各種苦悶和不以為然的青少年心理。

 

  看《決戰王妃》前三集我完全不能理解亞美腦袋裡在想什麼,看得我各種翻白眼,不斷吐槽弱爆的皇宮守備和把皇宮當後花園逛的反抗軍,但看《決戰王妃4:繼承者》就沒有這個問題,對伊德琳的處境感同身受,可見作者也注意到自己在政治處理上有多爛,盡量淡化不拿手和不影響劇情發展的政經部分,不過因主角是擁有實權的王儲,要完全不去描寫也不可能,於是就尷尬地變成親王競選部分好棒棒,一涉及到政治改革就WTF,都20年了怎麼感覺才剛廢除階級不久,而且廢除階級既得利益者鐵定馬上跳出來叫,沒政變沒發生革命簡直奇蹟(我超想看這段改革陣痛期啊!王室到底是如何說服既得利益者),直接跳到20年就…嗯,所以這個難題要交給伊德琳去解決的意思?

 

  基本上我對決戰親王沒有任何感覺,就像伊德琳說的,只是一場戲,但把我的婚姻大事當兒戲的一場戲;雖然參與競逐的男主角包括青梅竹馬、政治利益交換者、來亂的和公主的裙下之臣,種類包羅萬象,但比起前代要考慮到候選人背後代表不同階級家族的勢力,那種劇情張力和政治複雜度瞬間對半砍…

 

  我不在乎誰會成為伊德琳的另一伴,但拜託不要是青梅竹馬,從小看不對眼在婚配競選卻突然發現對方的好那種老梗劇情我超討厭!!!

 

  至於登場角色――我不懂作者塑造出討人厭的喬西是想表達什麼?她媽和亞美(現任皇后)關係很好,她哥是參加婚配競選的青梅竹馬,而她是會擅自偷拿伊德琳的皇冠來戴、對外宣稱她是伊德琳的妹妹,除了拉仇恨值外一點用也沒有;而上一代的男女主角這集晉升為國王皇后,不過有準備退休交班給下任繼承人的打算……靠夭,四十歲上下正是人生的黃金階段好嗎?叫你動腦又不是上戰場打仗,四十歲退什麼位?007都還在前線好嗎?你叫查爾斯王儲情何以堪?把政權交到一個還沒上大學(雖然經歷的王儲培訓和仍沒實務經驗)的小女生手上根本逃避責任,你怎麼對得起人民!?

  然後…反抗軍都不見了,是因為階級取消就自動解散了?

  伊德琳的雙胞胎弟弟亞倫和法國王儲(下任女王)是一對,結果這集最後和法國女王私奔搞得母親心臟病發、國王瀕臨崩潰和伊德琳抓狂…

  呃、是有那麼嚴重哦?只是搬到法國結婚又不是被IS綁架,況且兩人交往論及婚嫁你們又不是不知道,是在緊張啥小啦?

 

  除了女主角心境揣摩的很棒,《決戰王妃4:繼承者》的劇情讓我整個三條線但不會像前三集吐的那麼誇張,至於下一集《決戰王妃5:為愛加冕》…

 

  嗯,就看作者怎麼寫吧,我比較好奇究竟她會怎麼處理階級廢除造成的內政問題,親王競逐就讓它Let It Go吧!

  

  延伸閱讀:

  《決戰王妃》皇家選妃實境秀

  《決戰王妃2:背叛之吻》奪妃之戰

  《決戰王妃3:真命天女》The One

  《決戰王妃5:為愛加冕》The Crown 

 

  書名:《決戰王妃4:繼承者》

     THE HEIR

  作者:綺拉.凱斯

  出版社:圓神

  入手方式: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